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进一步拓展社会扶贫领域 58个贫困县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8日 14时22分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在向贫困宣战的进程中,进一步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广泛联系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天津市和厦门市各有关单位,使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之手,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来,社会扶贫领域得以进一步拓展。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目前,甘肃省社会帮扶工作已经做到了对全省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的全覆盖。社会扶贫已成为甘肃省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开展大范围的社会帮扶活动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和单位与甘肃省建立了长期而紧密的联系。去年,定点扶贫甘肃省贫困县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单位由原来的24个增加到36个,定点扶贫甘肃省43个贫困县。他们为贫困县捐资捐建民生项目、常年派驻挂职干部、帮助引进资金项目、开展教育卫生扶贫等。截至9月底,各定点扶贫单位已为贫困县直接投入资金1.1亿元,帮助协调引进各类资金4.3亿多元。

    滔滔黄河水,悠悠海河情。1996年,天津市开始与甘肃省结对,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18年来,津甘两省市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帮扶力度。从2012年起,天津对甘肃的政府援助资金,由原来的每年2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并以每年8%的比例递增。至2012年底,天津市给甘肃省政府援助资金共计2.7亿元。今年,天津又计划用3年时间,为甘肃省甘南州定向培养300名医学本科生。目前,第一批学生已前往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学习。

    2010年,厦门市开始对口帮扶临夏州。今年,他们帮扶临夏州的政府援助资金,从原来的每年6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与此同时,厦门市还积极支持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有力深化了两地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民企携手甘肃,助推跨越发展。如今,75家商会为甘肃省扶贫开发注入了一股强有力的力量。他们与甘肃省18个国扶重点县区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扶贫办统筹规划,工商联组织引导,商协会配合实施,企业家自愿投资,贫困县建设落实”的模式,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开发资源、发展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实现互利共赢,开辟了地企合作发展的新空间。

    双联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充分发挥组织、人才、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带着感情访贫问苦、带着责任结对帮扶,初步形成了大规模、全覆盖、综合性、常态化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显现力量大凝聚、民心大融合、作风大转变、干部能力大提升的多元效应。

    同时,省扶贫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及扶贫志愿者,还广泛开展助学助教、疾病救助等扶贫济困活动,特别是在甘肃省贫困地区遭受地震、泥石流、暴洪等自然灾害后,他们迅速行动、及时救援,为贫困地区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宋振峰 实习生 盛捷)

 
 
 相关链接
· 甘肃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 甘肃进一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 王三运会见欧广源:推动甘肃扶贫攻坚和农业发展
· 甘肃:筑牢中华“挡风墙” 加速转型创新扶贫
· 欧阳坚:大兴调研之风推动甘肃扶贫开发事业发展
· 甘肃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