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审批数据共享 海南省构建行政审批“一张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8日 14时36分   来源:海南日报

    来自北京一家企业的林先生清楚地记得,过去要办理《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所涉及的行政审批至少要往返北京和海南三四趟。当今天快速地办完审批手续时,他感慨道,“简直不敢想像,现在办完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只要来省政务中心一次就可以了。”

    林先生是海南省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的受益者之一。当前,省政务中心正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着力构建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即依托互联网,打造一个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络。

    据介绍,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的建成,将实现全省政务服务应用的集成融合,全省审批数据的集中和共享,实现省、市县的网上联合审批,解决审批服务业务在同一层级和不同层级机关之间的协同问题,从而增强审批透明度,全面提升全省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便民服务事项,充分享受政府电子政务服务建设成果。

    今年9月,《海南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以来,省政务中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大力拓展电子政务平台应用功能。截至目前,海南省已依托省政府网站、省政务中心网站开通了620项互联网申报项目,首批15项全流程互联网审批项目已启动试运行。

    今天下午,记者实地观看了该中心的网上申报审批项目流程演示。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包括审批项目、申请人信息、审批部门信息等三大数据库,以及互联网政务公开和信息服务、互联网办事、网上审批应用、电子监察、审批项目管理五大应用平台。省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用户可通过电脑、手机、多媒体移动终端等办理各种审批服务,只需在网上虚拟政务大厅注册一个账户就可申报办件,并享受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期间可随时登录查询办件的办理状态,包括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所有环节。

    享受到全天候网上办事功能和足不出户的审批服务,林先生欣喜地说,“现在我不必拿着一堆报批材料,今天去这个局,明天去那个厅了,在互联网上办理一系列手续后,只需要最后到政务中心交一次审批申报材料原件就行了。”

    据悉,按照改革任务目标,今年年底前,海南省将实现60%的审批事项可通过互联网申报、第一批15个全流程网上审批项目上线运行,明年6月实现互联网申报达到80%、第二批全流程网上审批项目上线运行。(记者 金昌波)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再次减少行政审批53项 下放审批权限40项
· 海南省政府要求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清理等工作
· 发展改革委发言人就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答问
· 广东东莞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倒逼行政审批提速
· 图表:本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
· 中央编办负责人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