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孙春兰指导天津规划建设交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0日 10时04分   来源:天津日报

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锻炼
——孙春兰指导规划建设交通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我对一些干部的奢靡之风察觉不够,一把手治奢不力,其危害不亚于自身奢靡。”

    “腿脚懒了一步,没有与群众面对面,就没能掌握最基层的真正需求,在解决最直接、最关注、最困难的问题上,常常差了‘一口气’,没有达到群众满意。”

    “我对借用的超标车过去没有意识到这是问题,暴露了自己对享乐主义现象的见怪不怪。”

    “东海同志对工期质量要求多,对降低成本考虑得少,没有坚持优质工程也必须是节约工程。”

    “华港同志对涉及群众生活的小项目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抓大放小’的思想,也是政绩观的问题。”

    ……

    这些具体、实在、针对性强的话语,来自规划建设交通两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17日至18日,市委书记孙春兰用三个半天时间,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规划建设交通两委,指导两委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入查摆问题,不搞避重就轻,不怕亮丑揭短,敢于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不讲官话虚话客套话、全是真话实话心里话,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深刻反思、切实整改……全体班子成员都真正红脸、出汗。

    现场所有人形成强烈共识: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锻炼。

    现场每个人都有深切感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

    一

    孙春兰对规划建设交通两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深入两委机关、系统窗口单位和生产建设一线调研指导,听取市委督导组和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并就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多次作出批示。

    孙春兰要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把学习教育、查摆和解决问题、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做到持之以恒、善做善成。强调要聚焦“四风”找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高质量,特别是在抓整改、促落实、求长效上下功夫,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民主生活会前,孙春兰认真审阅了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听取市委督导组有关情况汇报,与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谈心谈话,就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规划建设交通两委班子召开了108个座谈会、开展千人问卷调查、向服务对象发放近万份征求意见函……

    班子成员深入地铁车站、施工现场、公交站点、窗口单位体察民意,选择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尖锐的小区深入调研,在群众反映施工扰民强烈的工地周边租房过夜,组织机关干部轮流接听民生热线……切身感受群众疾苦,当面倾听群众意见,反思作风方面的“盲点”“盲区”……

    班子成员普遍相互谈心、和有代表性的基层干部职工个别谈心500多次,避免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倾向、针对性不强的“意见雷同”倾向、遮掩躲闪的“过关了事”倾向,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切实把问题谈透、把矛盾谈开、把思想谈通。

    通过以上途径,梳理出意见建议1323条,让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有了“核”、有了“肉”。大家认真撰写,反复修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12次较大修改,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10次以上,最多的修改16次……

    这些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这种扑下身子、求真求实的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二

    民主生活会一开始,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书记沈东海首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找出14条“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5个方面深刻剖析根源:一是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力量不够。精神补钙的紧迫性不强,强化党章意识有所欠缺,“两个务必”教育深度不够,解放思想的氛围不浓厚;二是宗旨意识树立得不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化,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弱化,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够强;三是政绩观出现偏差错位。重接“天线”,轻接“地气”,没有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很好统一起来,有尽快出成绩、出形象、出经验的功利思想;四是严守党的“规矩”意识淡薄。维护“规矩”的力度不大,条例规定成了“稻草人”,被面子人情突破;五是关权力的制度笼子没扎紧,有明确的规定,但缺乏监督惩处的办法,在建设市场监管、规划审批管控、土地和房屋市场规范方面,关权力的笼子还存在短板。

    不虚、不空、不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在对照检查中,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从具体事例入手,深入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政绩观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既从各自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体现了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改正问题的决心。

    有的同志说,工程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大于餐桌浪费,大于请明星、大腕儿的浪费,是建设领域典型的奢靡之风。

    有的同志说,对易发腐败的工程招投标问题治理不力,只是进行了行政处罚,没有形成震慑之势,也是执纪不严。

    有的同志说,过去在一些项目上搞动员会、誓师会和开竣工仪式,请礼仪、放礼炮、布置豪华的现场,有时还发纪念品,这既是形式主义,更是奢靡之风。

    有的同志说,一些住宅小区,缺少群众生活需要的便民小设施,使群众为一点小事就要多跑好些路。这些问题不解决,群众的小不满意也会颠覆大满意。

    有的同志说,下去调研常常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转转现场,对实际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了解不多,对事关全局需要着力抓的工作欠缺思考,这种调研对自己是走形式,对基层是添负担,对决策是无用功。

    三

    找不准问题,就做不到有的放矢;不触及实质,民主生活会就失去了意义。会上,大家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直指问题要害。

    “我给东海同志提个意见。对领导班子组织调整重视,对作风建设原则要求多,具体抓得少,有重组织调整、轻作风建设的倾向。”

    “华港同志上任以来,正是天津城建大发展的时期,抢抓机遇的意识强,但对大发展伴随大风险、干部也可能跌大跟头的防范意识不强。”

    ……

    沈东海和市建委主任窦华港带头“认账”,接受同志们的批评。他们表示,真诚感谢大家提出的批评和意见。我们照单全收,要认认真真反思,找出思想根源,拿出实际举措,即知即改,务求长效。

    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的同时,他们还发挥一把手的作用,带头对其他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

    “不能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对保障房配套甩漏项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快推动落实。”

    “抓工作存在满足现状的思想意识,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配备问题上缺乏创新意识。”

    “在换位思考体察民情上还有欠缺。当前保障冬季群众生活是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

    其他班子成员也都充分运用批评这个武器,言辞不多,坦诚为怀,没有礼炮、哑炮、空炮,诚恳地帮助同志、共同提高,体现了同志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包容。

    “重部署、轻落实,在项目落地上抓得不够扎实。”

    “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建设抓得不到位,这是宗旨意识淡化的一种表现。”

    “敢抓敢管的劲头不足,安于现状,缺乏自我加压的自觉,这是思想上的滑坡。”

    “对群众的呼声重视程度不够,在解决难点问题上招法不多。”

    “对城市规划中事关群众生活的设施缺乏精心策划,排忧解难不够及时有效。”

    ……

    在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的过程中,孙春兰结合大家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中肯的点评,既单刀直入、切中要害,又推心置腹、语重心长。

    ——“大家讲得非常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把自己的问题讲出来,思想上的包袱就放下了,对转变作风、守住底线有好处。”

    ——“要彻底解决招投标中围标串标、违法转包问题,如果‘网眼’大,要切实扎紧。自由裁量权把不住,就会给人可乘之机,埋下隐患。”

    ——“干工作一定要务实,不做无用功。项目规划建设要多考虑基层需要,从百姓的愿望出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否则整天忙忙碌碌,其实与百姓的关系并不大,这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纪检干部不能有丝毫的好人主义思想。要铁面无私,对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真正起到警示作用。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同志负责。”

    ——“要从根本上解决绿色建筑的推广问题,这是城市建设的大方向,也是美丽天津的重要要求。我们的步子不能慢,要走在前面。”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比如,更好地发挥港口优势、实现港城共荣,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是关键。在这方面,要争取国家更多支持,把政策用好用足,在打造京津‘双城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公仆就是为民,群众的信任必须倍加珍惜。要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用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

    ……

    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让在座的每个人从思想上受到了震撼,更加坚定了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善做善成的信心和决心。

    四

    找出问题是前提,切实整改是关键。两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锻炼、理论学习、政绩观、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要深化学习,更加自觉地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的坚定上,体现在确保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

    要抓住城建系统滋生腐败的关键点,抓住工程建设浪费的易发点,抓住招投标监管制度的薄弱点,坚决做到违者必查、违反必究、违规必处。

    要把显绩和潜绩统在一起抓,把重点工程建设的锻炼和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统在一起抓,把“大事”上看德和“小节”上察德统在一起抓,把听取领导干部意见和群众意见统在一起抓。

    要建章立制,针对群众“四盼”进行重点整改,形成好的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建立倾听群众呼声机制,建立施工单位与周边社区文明共建机制,建立规划建设服务的真公示机制。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锐意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的魄力、敢于担当的勇气、实干兴邦的作风,高标准落实美丽天津的建设任务,带出一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

    五

    一天半的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征求意见也好,个人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整改到位了,活动的效果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孙春兰在总结讲话中,就扎实搞好整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用好和常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找准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整改方案要简明、具体、实在,做到明确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时限要求,同时公开整改承诺,听群众意见,请群众监督。

    深入开展正风肃纪——着重解决工作不实和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找准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深入研究,拿出方案,真抓严管、取信于民。

    搞好建章立制工作——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发挥体制机制持续长效、稳定刚性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制定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守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结合起来,完成好今年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美丽天津建设的实际成效。

    最后,孙春兰寄语两委班子:“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带动和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建设美丽天津作出更大贡献!” (马波 刘冬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