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多项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0日 14时43分   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云南省认真落实《云南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云南”的目标和举措,在节能减排、强化监督管理,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自2007年起,云南省政府每年都把环境保护纳入政府20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先后印发《“十二五”低碳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实施办法》等,积极推进管理减排、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截至今年6月,全省建成脱硫装置11台(套)、脱硝装置25台(套),全省已有127个县(市、区)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148座,污水处理能力达363.25万吨/日。

在加强环境监督力度方面,云南省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全省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持证企业由13家增加到29家,利用处理能力由53万吨提高到110万吨;以国控、省控企业污染减排项目和新(改、扩)建设项目监管为重点,加强项目监督检查,2011年以来,全省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4.49万人次;编制完成《国家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云南实施方案》,启动辐射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加强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对新建移动通信基站、广播电视、导航台站全面开展环评。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全面实施高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六大工程措施”,全面推进九大高原湖泊“十二五”规划实施。目前,九大高原湖泊“十二五”规划完工项目53个、在建项目147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85个,开工率67.8%,完成投资204.79亿元。其中,滇池河道水质及景观显著改善,呈现重度富营养化向中度富营养化转变趋势,抚仙湖、洱海、泸沽湖被列入国家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

此外,在自然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中,全省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就地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自2011年以来,云南省积极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累计完成146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全省16个州市、8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创建,累计建成1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省级财政环保专项资金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1年至2012年,省级环保专项资金投入达7.4472亿元,为云南省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记者 季征)

 
 
 相关链接
· 云南迪庆:地震灾区恢复重建10月18日全面启动
· 江铃·溪桥工程为云南边远山区群众架设爱心桥
· 云南普洱边防查获贩毒团伙 缴获海洛因10余公斤
· 云南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云南楚大高速交通事故确认8人死亡19人受伤
· 云南楚大高速公路一旅游车翻车:8人死亡多人受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