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收获农作物20982万亩 粮食再夺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4日 09时15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2013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先后夺取了“春播抗涝夺全苗、夏管提质促升级和抗洪除涝保成果”三大战役胜利,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据省农情统计,截至10月22日,全省已收获各类农作物2098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9.1%,除个别低洼和准备冬收玉米地块外,全省各类农作物收获已经结束,实现了丰产增收。

    自9月下旬开始,全省各地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组织各类农机具开足马力,全力加快秋收生产进度。针对局部地区土壤含水量高的实际情况,各地农机部门提前组织农民将2200多台水稻收获机械由轮式改成半链轨、由两驱改成四驱,并调集江苏、湖北、河南等南方省份1.1万余台水稻收获机械到黑龙江省开展跨区作业。通过科学调度机械力量,优化作业流程,合理配置机具,昼夜兼程,有效提高单机作业效率,全省日均收获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

    为确保做到颗粒归仓,各地坚持最大限度地降低田间损失率。在收获顺序上,做到因地因作物制宜,先收大豆、水稻,再收玉米;先收岗地,再收平川地,后收低洼地块;先收成熟度好地块,后收生育期延迟地块,对受灾地块坚持不下酷霜不动镰,促进脱水提质,提高产量品质。同时,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各作物品种实行单收、单打、单储、单售,切实提高粮食等级和商品性状,增强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优质优价。对受灾地块,能吃、能用、能喂、能烧的做到应收尽收,最大限度地增加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对缺少机械力量的,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互助,帮助受灾群众抢收,各地也及时出台扶持政策,给予收获机械作业费用补助,保证了秋收生产全面推进。

    当前,各地在抓好秋收生产的同时,统筹推进秋季深松整地、水稻秋坐床、秋备土和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准备、打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水稻秋备土663.8万立方米,秋坐床17746万平方米。统筹推进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水毁农田基础设施和田间道路。(作者:张桂英)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领导与中储粮总公司领导举行工作座谈
· 201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举行
· 2013年“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
· 世界粮食日:正视温饱实现后的“隐性营养危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