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茅出席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5日 17时07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0月24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四川省成都市出席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工商机关将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维护市场的准入、竞争、交易秩序,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次研讨会由总局和四川省政府联合主办。总局副局长甘霖主持会议。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到会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郝如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表演讲。

    张茅在讲话中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改革开放35年来工商部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初期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阶段,工商部门促进市场活力逐步释放,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阶段,工商部门促进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阶段,工商部门积极服务发展方式转变,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

    张茅总结了工商机关对履行职能、服务市场主体的四点认识和体会: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方针,做到支持鼓励与依法登记相结合;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和维护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秩序,为市场主体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使工商登记制度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市场主体需求。

    张茅指出,深化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改革的核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目的。工商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工商职能切实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切实转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切实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不断推进改革举措,释放制度改革红利,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张茅表示,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工商部门将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以强化监管促进发展,不断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是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工商职能转变。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应当遵循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松绑,使市场主体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入市场,释放投资创业活力。

    二是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要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制定好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经国务院批准后,做好改革后的登记工作,完善机制和相应的配套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法制保障,扎实稳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三是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放宽工商登记条件后,工商部门将加快转变监管理念,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自律等手段,努力构建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求的监管体制机制。厘清监管职责,切实将“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规范监管行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原则,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夯实监管基础,为建立更加科学高效、便民服务的市场主体登记监管体系和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监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等手段,构建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发挥行政、司法、社会组织和企业自身的作用,形成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主体自治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会议期间,张茅听取了四川省工商局的工作汇报。会上,张茅为第五届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奖,和天津市、辽宁省、河南省、重庆市、甘肃省工商局局长,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一起,参加了以“改革·活力”为主题的工商局长论坛并发言。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对论坛作现场录制。

    有关政府部门、大学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网络市场监管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工商局领导、相关业务处及工商学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张茅会见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兼美国商会主席一行
· 张茅走进高校作报告: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工商队伍
· 张茅接见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基层工商干部学员
· 张茅:加强协作推动工商行政管理宣传迈上新台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