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部驳日挑衅言论:为日遇难渔船救援提供便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6日 16时45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10月2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媒体吹风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有关涉日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问:据报道,日防卫省此前称如若中国军队无人机“侵犯日本领空”,日方将考虑予以击落。10月中旬,日媒透露日政府已基本确定针对侵犯其领空无人机的应对方针,其中包括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表示,日方有关好战言论纯属蓄意挑衅。中国军队飞机包括无人机在东海有关海域的正常训练和飞越活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飞机从未侵犯他国领空,也决不允许别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我们奉劝有关各方,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如果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我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我们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一切后果由肇事方承担。

    耿雁生还介绍了中方协助救援日遇难渔船情况。他说,10月23日,日方向中方通报,冲绳县那霸市所属渔船“第三信得丸”在冲绳岛以南650公里的太平洋海面发出遇难信号,地点位于中国海军为进行射击训练而宣布的禁航区域内。经日方请求,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方同意日海保厅派船进入我公布的该禁航区域实施救援,并为日方救援行动提供了便利。

海军西太平洋演习:在聚光灯下演练未来战争

    新华社广州舰10月26日电(白瑞雪、高毅)海军“机动-5号”实兵对抗进入第二个昼夜,三大舰队参演兵力继续以红蓝双方“背靠背”方式在西太平洋预定海区展开对抗。

    风浪依旧。25日受海况影响未能起飞的红方直升机,这一次成功升空。

    “直升机在极限气象条件下前出搜索,为引导我方对敌攻击起到了关键作用。”红方作战编组参谋长张文旦说,“这是我们万不得已的决定,否则很难及时发现目标并发起突击。” >>>详细内容

国防部:我军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记者16日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获悉,我军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人员、装备和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赴马里维和部队由一支工兵分队、一支警卫分队和一支医疗分队组成,共395人,分别来自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某步兵团和解放军第211医院。这是我军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国防部:我军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 国防部:"使命行动-2013B"跨区战役演习拉开战幕
· 国防部:全军陆航场站"打仗型"后勤建设成果初显
· 国防部:中国军队愿尽全力向巴基斯坦提供必要援助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相关军事问题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