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加大教育投入 小步快走实现"人人上好学"愿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0日 09时33分   来源:辽宁日报

    随着辽宁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辽宁省委、省政府近几年来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以“十一五”期间为例,财政负担10亿多元,免除了260万名农村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投资46亿元建成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806所,基本实现每乡一所;投入资金30多亿元,改造了960余所城区薄弱学校,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显著提高;投入3.26亿元为1.03万个农村学校安上了远程教育终端,实现了远程教育100%覆盖,每100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10.18台。

    入学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十一五”期间,全省适龄儿童毛入园率由70.5%提高到8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小学升学率为99.85%;初中升学率为94.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六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

    据统计,到2012年,辽宁共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8667所,在园幼儿85.9万人;小学4779所,在校学生213万人;初中1607所,在校学生113.5万人;普通高中417所,在校学生118万人;普通高等学校112所,本科在校学生64.58万人。

    至此,辽宁已从“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到“十一五”末期,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7年,比5年前提高了近1年;农村开始普及12年教育,城市开始普及15年教育。基础教育更加优质与均衡,高等教育更加大众化,教育对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贡献力也在不断提高。

    当“人人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后,“人人上好学”的教育难点又摆在教育主管部门面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辽宁社会科学院社科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卢骅认为,要解决择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入园难等问题,既要依靠政策、改革和投入,也要依靠时间以及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实现老百姓“人人上好学”的愿望,既等不得又急不得,攻坚克难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只能采取“小步快走”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记者/吴世勇)

 
 
 相关链接
· 辽宁:11月1日起全省企业失业保险费减半征收
· 辽宁:六城市空气质量每小时发布一次 可上网查询
· 辽宁开放一类口岸全部通过核心能力建设考核验收
· 辽宁发放居民健康卡近20万张 明年将加快发卡速度
· 辽宁实施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