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部就日本舰机闯入我演习区干扰提出严正交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1日 19时51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周琳 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周琳 摄

    2013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3年10月31日15:00-16:05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先发布一条消息。

    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日方渔船在我演习区发出遇难信号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对于日方提出的救援请求,提供了相关便利。但在这种情况下,日舰机依然闯入我演习区,这种所作所为,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惯例,而且有悖于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杨宇军: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据媒体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前不久参观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表示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将在几周内出发,请介绍一下相关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第二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10月8号表示说,中方已经向禁化武组织提交了10人备选专家名单,可以按照其要求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核查工作。据了解,这10人都是军队专家,请介绍这项工作的最新进展?

    杨宇军: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维和部队工兵、医疗、警卫三支分队共395名官兵集中开展了针对性训练,重点强化了维和行动条例法规学习、维和专业技能训练以及反恐防爆训练和安全防卫行动演练,完成了装备物资筹措,先遣装备物资已于10月初通过海运方式启运。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联合国的安排,适时组织赴马里维和部队人员部署。

    关于第二个问题。应禁化武组织的邀请,中国军队2名防化专家将于近期赴禁化武组织总部荷兰海牙报到,并按照禁化武组织的安排前往叙利亚执行化学武器销毁核查任务。下一步,中国军队将根据禁化武组织的要求,按照中国政府的安排,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积极协助。

    记者:我们注意到日本在近期公布了2014年自卫队军费报告,而且这份报告中加入此前从未提到的内容,比如提出了中国在日周边海空域活动不断扩大以及朝鲜发射导弹等等,进一步增加了日周边安全环境的严峻性,并且日还明确了要进一步强化在西南海域的警戒和监视力度,引入无人驾驶侦察直升机等装备,完善对西南诸岛的防御,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价?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日本近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目的是为其自身扩充军备制造借口。历史上,日本曾经有过编造谎言来发展军力,甚至对其他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前科,而且至今没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为,值得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记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近期日陆上自卫队阅兵式上提出,考虑到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比较活跃,为了体现日本国家意志,绝不允许改变现状。此后,他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提出,日本复兴之后将在亚洲发挥更加强势的领导作用,要抗衡中国。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待?第二个问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红旗-9”导弹参加了土耳其国防部反导系统的采购,之前有消息说,土耳其已经决定采购中国的“红旗-9”反导系统。最新情况披露,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不知道中方是否接到相关反导系统采购延期的通知?

    杨宇军:日方的有关言论颠倒黑白,不自量力。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不肯深刻反思历史,总是寻求与别国对抗,蓄意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又怎能被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所接纳,更何谈要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呢?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不应该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至于有关具体情况,请向国防工业主管部门询问。

    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月29日表示,中国入侵尖阁列岛(也就是我钓鱼岛)周边领海的行为“危及和平”,也已经落入和平时期和危急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日本政府准备在年内商讨修改《安全保障法》,以应对这种所谓的“灰色地带”现象,并且要商讨如何与美军进一步发挥共同的应对作用,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价?

    杨宇军:首先需要纠正的是,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不会入侵钓鱼岛,只会保卫钓鱼岛。钓鱼岛问题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我们注意到,日本最近一方面频繁制造战争气氛,无端指责中国军队有关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这些活动并不违反国际法。我们认为,日方应该改变这种扭曲心理,摆正自己位置,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的军事活动。否则,他们只能深陷所谓“灰色地带”这种顾影自怜、自说自话的误区。

    记者:近期有外媒报道说中国军方正在考虑在周边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请予以证实。未来中国军机是不是会继续扩大在东海的巡航范围和巡航频率?

    杨宇军:这个问题和中国空防安全有关。中国军队,当然也包括航空兵部队,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戒备状态,有效履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空防安全的职责,将针对各种空中安全威胁,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记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从2008年至2012年的常规武器,包括高端飞机、导弹、护卫舰及火炮的出口比此前五年激增162%,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部分西方媒体称,中国武器出口造成部分地区安全问题。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所谓中国武器出口造成地区安全问题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政府一贯本着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军贸合作。在武器出口上,中方一贯秉持不损害有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

    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有关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武器的出口额仅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5%,而且这一数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国家数字的六分之一。我们认为,有的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总是盯着中国。

    记者:最近美国监听风暴越来越严重,包含两岸三地都被监听,请问中国军方是否也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军方如何防堵或者遏制这种监听?

    杨宇军:这个问题确实最近越炒越热。美国对于他的一些盟国都采取监听的手段,那么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非盟国会怎么样,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中国军队在信息安全防护方面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规定。当然,这样一些外部监听的情况,也使得我们进一步敲响警钟,要继续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记者:根据刚才介绍,日舰在我演习区停留了大概两天多的时间,请问在这两天多的时间内,既然它违反国际惯例,我海军采取了什么样相应的措施?发言人刚才也提到,要求日本采取实际行动来纠正这个错误,那么中方要求日本采取的实际行动指的是什么?这也是国防部发言人在本周内第二次进行措词严厉的回应。发言人刚才也提到,威胁和平的是日方,请问是不是说在日方制造这种气氛中,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第二个问题,本周另一个热点就是核潜艇部队的解密,国际社会对这个非常关注,一方面认为中国表现了透明开放,但另一方面也认为中方表明了一种强硬的态度,请问对此作何评论?能否介绍一下094核潜艇的相关情况?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海军舰机在航行和训练期间,一直是保持着高度的戒备状态,而且采取了必要措施,来应对日本舰机的抵近侦察和干扰等活动。我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方认真反省所作所为,以实际行动来纠正错误,其核心就是日方要停止一切干扰我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当前地区安全局势中,对地区安全局势增加一些负面因素的“肇事者”是日方。大家都知道,近期以来,日方不断渲染别国军事威胁,为自己扩充军备制造借口,而且拒不对历史作出深刻反省。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好战必亡”,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历史,采取切实行动,真正走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至于中国,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从来不会去侵略别的国家,也不会去挑动地区紧张局势。但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叫做“忘战必危”。我们从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我们从来也不惧怕战争。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能力和胆略。

    关于核潜艇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最近我们公开了核潜艇部队的一些情况,这有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核潜艇部队。这与当前地区局势没有任何关系。至于今后核潜艇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也会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不断研制和发展武器装备,核潜艇当然也不例外。

    记者:最近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正在俄罗斯访问,请介绍一下他访问的相关行程安排,不知道这次是不是会有具体的军购合同达成?比如苏-35。

    杨宇军: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于10月29日赴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访俄期间,许副主席与俄方就深化中俄两军关系、加强务实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前中俄两国军技合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中俄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协商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合作。

    记者:前一段时间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中印双方签订了《边防合作协议》,请问中国军方如何评价该协议的作用和意义?请介绍一下中印双方在边防合作方面增强互信的一些具体措施。

    杨宇军:近年来,在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边境地区局势保持了总体和平安宁,双方有效管控了涉边分歧,维护了共同发展大局。此次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是以法律的形式,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肯定下来,确定为双方今后处理类似情况的要求和规范,这对于巩固和增进双方友谊和互信,有效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协议》重申双方不将其军事能力用于针对对方,认为需要继续保持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继续落实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比如,协议规定,考虑在两军总部建立热线,双方相关军区人员和双方负责军事作战部门之间定期会晤;如果在对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理解不一致的地区形成双方边防部队对峙局面,双方应保持最大克制,等等。

    中国军队愿与印方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记者:目前“辽宁舰”正在海上开展训练,请问这次会不会涉及到舰载机的夜间训练?今年军方曾经表示年内航母要实现远航,现在有没有确定什么时间到哪个海域去开展远航?第二个问题,军方这次对核潜艇进行解密跟目前的局势没有关系,我还是对核潜艇有关情况的公开感到好奇,请问这是不是说明我在下一代核潜艇的发展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杨宇军:关于“辽宁舰”训练和航行的有关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供进一步发布的信息。

    关于最近公开核潜艇方面情况的目的,刚才我已经作了介绍。实际上,中国军队经常利用各种渠道向外界公开和介绍中国军队发展建设的一些情况,我想你也不必对这一问题特别好奇。

    记者:前不久天安门发生恐怖袭击,军方是否将出台相关的部署来防止境外的恐怖势力渗入?未来中国军方是否会有反恐的新动向?第二个问题,有报道认为,咱们公开核潜艇部队意在威胁和炫耀,会对区域安全产生影响,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消息。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军队都担负着反恐任务。根据《国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中国军队在必要时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活动。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公开核潜艇有关情况与地区安全局势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全军文职人员招聘工作于10月22日展开,请问这个政策是否会延续?这种政策的实施是否会对我军的编制造成影响?第二,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个由国防大学等军事部门制作的专题片叫《较量无声》,这部片子里提到西方国家对我军的一些渗透活动,里面也提及西方国家对我军一些干部进行密切监控,从而发生了一些情报泄密案件,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文职人员是按照规定的编制聘用到军队工作,履行现役干部同类岗位相应职责的非现役人员,是我军力量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全军首次实行文职人员的统一招聘,有利于广泛吸纳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于完善文职人员聘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军队实际,稳步推进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这部专题片的相关内容,我们不予评论。

    记者:目前中国军方成立了巡视组,将在年内开展首次巡视,请问什么时候开展,巡视的时间有没有确定?将对哪些部门开展巡视?

    杨宇军: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了两个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文件。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眼实现新形势下党的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军队党内监督,促进党委班子建设和部队建设的重大举措。这两个文件对于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和开展巡视工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国防部驳日挑衅言论:为日遇难渔船救援提供便利
· 国防部:我军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 国防部:"使命行动-2013B"跨区战役演习拉开战幕
· 国防部:全军陆航场站"打仗型"后勤建设成果初显
· 国防部:我军首支“蓝天医疗队”全面形成战斗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