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4日 10时07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常委会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作出表率,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6%,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始终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向“文山会海”开刀

    今年以来,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只有3个,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同时,会议活动的规模和时间也得到了严格控制,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会期由2天半压缩为2天,首次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将总书记讲话大会直播到地方;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由原定的3天压缩为1天;一些部署工作的会议,如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2013年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室工作会议等均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电视电话会议仅用时20分钟,并且把会直接开到了乡(镇)。

    “虽然会议数量减少了,时间缩短了,但效率提高了,内容更充实了,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中央纪委办公厅一名干部有感而发。

    填了“会海”,还需再铲“文山”。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委部机关公文从原来的41种减少到18种,精简幅度达56%。机关各单位自有文号从原有的78个精简到43个,精简幅度超过44.8%。今年1至8月,向中央纪委委员、各派驻机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送纸质公文比去年同期减少60.9%。

    改进新闻报道

    委部领导同志出席的会议和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同时,对报道的版面、字数、标题、字体字号、配发照片等都作出具体规定。今年以来,委部领导同志会议活动的报道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报道字数一般不超600字。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国务院纠风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网站和12388举报网站进行整合,开通了统一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加强外事管理

    委部机关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次数,不组织或参加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团组,今年以来先后拒绝了4个国际会议的邀请。今年1至8月,委部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次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6.4%和16.8%。出国团组严格遵守外事纪律,选择经济合理的路线,严格执行出国人员伙食费、公杂费、个人国外零用费的发放标准。

    厉行勤俭节约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中央纪委监察部从机关用水、用电、取暖等小事做起,杜绝不必要的浪费。春节前下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俭朴举办年终总结活动的通知》,机关各单位取消了一批原定举办的总结、联谊等活动。今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

    实施“三个转变”

    按照“转变职能、转变方式、转变作风”的要求,委部机关对参与的125个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取消或不再参与86个,保留或继续参与39个。同时,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撤销执法监察室、绩效管理监察室,新设立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第九纪检监察室、第十纪检监察室。通过调整,突出了主责,减少了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更有效地发现“老虎”和“苍蝇”,对巡视工作进行了改进,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严明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这四个工作重点。同时,回避制度更加严格,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按照“一事一授权”的原则进行。

    严明工作纪律

    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王岐山同志指出,“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牢固确立凡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的意识,正人必先正己”。

    6月20日前,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按时递交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带头落实,委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编干部职工全部填写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确保人员100%覆盖。

    中秋、国庆节前,机关党委向各基层党委发出通知,坚决制止用公款送月饼、节礼等行为。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管理,凡涉及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网络舆情,中央纪委监察部均要及时了解并掌握处置情况,对违反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严肃处理,维护队伍的纯洁性。(记者 何韬)

 
 
 相关链接
· 监察部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 黄树贤主持并讲话
·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展开 进驻商务部、三峡集团
· 中央巡视工作再出发:“寻虎找蝇” 强化震慑
· 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省部级廉洁从政研修班实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