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人口与健康领域技术预测工作交流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4日 10时18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10月18日,科技部社发司组织召开了人口与健康领域技术预测工作交流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詹启敏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俞梦孙院士、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等人口与健康领域技术预测专家组成员、工作组成员以及战略研究院、生物中心的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社发司负责同志介绍了技术预测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整体部署情况。詹启敏院士介绍了人口与健康技术预测工作的思路、原则和目前工作进展。前期,人口与健康领域技术预测专家组和工作组按照专家调查广泛征集和分领域研讨梳理凝练双线并行的方式提出备选技术清单初稿。与会专家结合当前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突出问题、国际医药卫生技术发展趋势等就人口健康领域技术预测工作的战略定位、关键需求、技术重点进行充分讨论。

    会议认为,技术预测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前沿性,技术预测清单不是技术大全,要凝练提出对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和突破性作用的关键技术;技术预测工作要与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注重技术集成应用解决重大问题,注重面向下一代产品、新型服务模式、新业态的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结合人口与健康领域各子领域备选技术清单初稿,与会专家提出了加强基于人体稳态水平辨识慢病监控技术、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技术、药物重定位技术、联合疫苗的开发与应用技术、生物植入材料降解与控制技术、中医药大数据技术、生物3D打印技术等修改完善意见。最后,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

 
 
 相关链接
· 中印繁荣就是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共同繁荣
· 刘延东会见出席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部长级国际会议参会代表
· 刘延东:加强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 西藏积极创新扶贫模式 贫困人口3年减少约37万
· 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课题组会议召开
· 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积极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