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加大力度开展森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6日 09时46分   来源:海南日报

    保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就是保护海南人民的“金饭碗”。2013年,海南省加大力度,开展森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目前已清理出301起涉嫌非法占用林地行为。

    截至11月1日,海南省已经依法查处107起,处行政罚款308.25万元,另有194个建设项目涉嫌违法占用林地,正在调查处理中。

    今年,省纪委严肃查处了乐东黎族自治县19名党员领导干部失职渎职导致沿海防护林被大面积毁损案件,分别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在全省通报。省检察院会同省林业厅查处并通报了乐东、昌江、东方等市县相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导致天然林被毁等6宗以权力作为“保护伞”,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典型案例,起到较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针对全省林地征占用、林地林木流转及森林旅游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专项治理办”明确要求,严格按照规划开发利用林地,未经依法评估、审批、征收,一律不得开发建设,流转后的林地不得改变用地性质;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及违规越权审批、违法侵占、非法征占用林地的行为,加大清理查处力度。

    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海南省多部门联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打击违法征占用林地、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砍伐坡度在25度以上重点保护林木的行为;污染致使森林或者其它林木死亡,或者幼树死亡的行为;在饮用水水源、自然保护区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污染致使基本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其他林地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等五项违法行为。

    同时,针对林农办理林木采伐审批条件多、手续繁琐、林木纠纷不易解决等问题,省林业厅出台了《海南省林木采伐区调查设计技术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填补了海南省林业管理制度的空白,为规范林木采伐管理、减少商品林的采伐审批条件、调处林木林权纠纷、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和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更好的保障。据了解,省林业厅正积极准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涉及林木采伐的林业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林业企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将《规定》落到实处,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记者 张谯星) 

 
 
 相关链接
· 海南森林保险政策正式落地 公益林披上"保险衣"
· 发展清洁能源 开发森林旅游海南绿色经济正崛起
· “2011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在海南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