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6日 10时58分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5日,贵州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第四批试点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李军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贵州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

    省委书记赵克志批示强调,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采取集中交办、领导包案、百日攻坚等措施,化解了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历史积案,信访维稳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中央政法委将贵州省纳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第四批试点,这是对贵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把推进改革试点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稳妥扎实推进。全省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大局意识,扎实抓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四个到位”,努力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机统一,为全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同步小康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委副书记李军批示强调,中央政法委将贵州省列为第四批涉法涉诉改革试点,这是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的一件大事。希望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各级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要坚持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深入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全力支持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公正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协调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群众的困难帮扶、教育疏导、案件出口顺畅等问题,形成共同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真正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全省政法机关要贯彻落实好中央政法委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李军的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改革试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严格遵循改革试点的基本原则,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要抓住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关键环节解决难点问题,建立健全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解决诉访交织问题,建立健全刚性监督制约机制解决源头防范不力问题,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体系解决法律救济不足问题,建立健全信访案件依法终结退出机制解决反复缠访出口不畅的问题,建立健全依法处理违法闹访机制解决信访秩序不规范问题。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

    会上,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信访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助理、省公安厅长孙立成,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仕福,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叶 丹)

 
 
 相关链接
· 贵州工商抽检结果显示儿童服装四成不合格
· 贵州: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
· 贵州两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专项
· 首届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将在贵阳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