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圆满落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6日 14时01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5日,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圆满落幕。

    今年,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秘鲁、苏丹、塞尔维亚、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印度、格陵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应邀来到天津。

    几天时间里,部长们在各种场合发表的观点,向世界矿业传递了重要信息。在部长级会谈中,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一直重申、呼吁: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达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目的。这一观点得到与会部长们的认同,津巴布韦矿山与矿业发展部部长沃尔特·奇哈克瓦用“发自内心”这个词形容对巩固友好关系的期待。

    “愿向国外矿业投资者敞开大门”

    来到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外国的矿业部长们不约而同地扮演起“推销员”的角色。他们在各种场合极力推销自己国家矿产资源的富饶、矿业投资环境的优良等有利条件。

    “苏丹的大门敞开着”,苏丹矿产部部长卡迈勒·阿卜杜勒提夫在苏丹矿业投资论坛上,向国外矿业企业表达开放的态度。他说,苏丹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矿业方面的法律和政策,以保护投资者权益。苏丹矿业部还筹划建设地质调查研究中心,愿为国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地质资料信息。沃尔特·奇哈克瓦说,津巴布韦金、铂族金属、钻石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勘查技术水平不高,目前发现的矿床品位普遍不高,十分希望国外的投资者能带去先进的技术,帮助津巴布韦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水平。他说,津巴布韦刚刚建立了新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会为国外投资者努力创造良好而稳定的投资环境。玻利维亚矿业与冶金部副部长海曼·阿利亚斯·阿尔瓦说,玻利维亚的矿业政策公平、透明、公正,新设立的矿业法中明确规定,要保护国外投资者的利益。玻利维亚对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一视同仁,鼓励中小企业到玻利维亚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秘鲁能源与矿业部部长豪尔赫·梅里诺·塔夫尔说,近年来,秘鲁政府一直鼓励国外矿业企业到秘鲁投资,目前已建立起良好的保障体系。“秘鲁政府愿意在政策和管理上,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与支持。”

    据了解,中国和上述国家或已开展了良好的矿业合作,或已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或已签署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40亿美元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国与津巴布韦、苏丹等国在地质调查、人员培训、矿业企业投资合作方面也已取得重要进展。

    姜大明在会见多国矿业部长时表达了中国矿业领域开放的态度:中国将继续深化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对外开放与合作,鼓励外商企业依照有关法律,积极参与到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中来。中国也支持本国企业开展对外矿业投资合作,发挥优势,履行责任,实现与东道国和当地社区互利共赢发展。

    此外,中国还愿意在地质调查研究、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与各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愿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社区发展的和谐统一”

    “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在矿产资源开发中面临的共同问题。”今年大会上,几乎每一位矿业部长都提到了这一问题,他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社区发展的和谐统一。

    姜大明在开幕致辞中就指出,中国将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大力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现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玻利维亚矿业与冶金部副部长海曼·阿利亚斯·阿尔瓦说,玻利维亚很多地区还属于较为原始的农业地区,为矿业勘查开发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对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玻利维亚急需发展现代化的矿业开发模式,希望得到来自国外的先进技术支持。此外,玻利维亚最近还出台了新的法律,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格陵兰自治政府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岩斯·埃里克·克尔克高在矿业部长论坛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格陵兰矿业权的申请条件,其中就包括矿业开发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可持续性以及给社区带来的收益。未来几年,格陵兰还将制定并出台一些关于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印度矿业部国务秘书卡瓦贾指出,环保问题是印度在矿产资源开发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印度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促进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从而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玛丽安·坎贝尔·贾维斯也表示,希望矿业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先进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更好的加强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开发。

    “愿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平台上寻求更多合作”

    几位矿业部长都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矿业合作平台之一,他们十分重视这一平台,希望在这里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

    阿根廷矿业国务秘书豪尔赫·马约拉尔已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常客,他说,每年举办一次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世界各地的矿业同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阿根廷政府一直致力于在此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如今,中国和阿根廷之间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矿业合作基础,希望10年之内,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能翻上几番。纳米比亚矿业与能源部副部长威廉·萨克斯说,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全球的同行们讨论的不仅仅是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采,还能够交流矿业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大家可以建立起联系的网络,一起寻求合作的机会,共同促进矿业发展和互利共赢。印度矿业部国务秘书卡瓦贾说,大多数国家在矿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交流机会,在这里可以从全世界同行身上学到好的经验,共同探讨破解问题的方法。

    作为东道主,姜大明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把握形势、增进交流、促进合作为目的,将继续努力为国际矿业界搭建对话交流与投资合作平台。 

 
 
 相关链接
· 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国土资源部工作动员会召开
· 国土资源部云南镇雄科技减灾扶贫工作正式启动
· 国土资源部部长:用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 国土资源部12336总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记事
· 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3)》发布
·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记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