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全国首个林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6日落户福建三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10时30分   来源:福建日报

    6日,全国首个林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浙商所(福建)林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三明成立。当日,永林集团的“蓝豹”牌低密度高强度纤维板、“明三”牌杉原木两种商品即期上市。

    该交易中心由浙商所与三明市联合打造。浙商所,是面向全国市场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三明,是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现有森林2645.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15亿立方米,主要林产品产量约占福建的1/3。

    “大宗商品既是商品,又是资源,还是金融投资品。大宗商品交易所通过产业链条的传导机制,交易价格将对整个中下游的价格体系以及资源配置产生根本性作用。”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起烧说,“此前,三明虽有一流的林业资源,但买卖双方信息不透明,销路过窄,客户数量有限,影响了林产品的价格。”

    浙商所市场部副总监董永刚说,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后,三明乃至全省、全国的林产品都可在此交易,扩大了市场,实现了“阳光销售”,“今后,林业大宗商品领域有望形成‘三明价格’,推动林产品提升价值、加快流通”。

    “交易中心是进一步深化林改的关键之举。”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潘子凡介绍,在第一轮林改中,三明林地有1800多万亩已实现产权到户,然而,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林地产权分散、规模小、周期长、流动性差,无法变现,再加上部分林农受资金和管理水平所限,效益低下,大大损害了林农的积极性。

    “第二轮林改的重点在效益。成立交易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三明的林业资源优势,让林农享受到的林改效益最大化。”潘子凡说,在保证林农产权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交易平台,把散户的经营权进行整合,流转给专业公司,实现林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散户出让经营权能得到收益,每年还可获得一笔林地租金。

    据悉,三明市将推动多个林业相关产品在交易中心上市,促进林企向电子商务转型,加速行业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和全产业链的贸易流程再造。同时,为参与林产品流通的上、中、下游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及供应链条整体解决方案。未来三年,市财政每年将安排300万元扶持交易中心运营。 (项裕兴 陈亮 余福)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发布中国林业展会行业国家规范
· 中国林业出版社成立60周年 邬书林出席座谈会
· 王国生到湖北省林业厅调研林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 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申报工作启动通知
· 青海银行与林业厅签署金融支持林业发展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