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科工局:1-9月军工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20时10分   来源:国防科工局网站

    2013年1-9月,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生产建设总体运行平稳,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民品对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工业完成总产出同比增长11.5%;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10.8%;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民品产值同比增长8.0%,民品产值对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59.7%。

    1-9月,军工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截至9月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9%。军工集团中,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民品产值增长最快,达24.9%。中船集团公司和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受国际船市低迷影响,民品生产持续下降,民品产值同比分别下降22.7%和6.3%;中核工业集团公司因核大修,民品产值较上年略有减少,同比下降0.6%。

    据专家分析,1-9月,军工集团公司民品生产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民品产值增速稳步增长,对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民品对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59.7%,拉动工业总产值进一步增长。二是军工集团汽车产业增长较快,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截至9月末,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销售汽车163.54万辆,同比增长16.53%,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快速增长,汽车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兵器工业和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销售稳步增长。三是民船经营取得新的进展,非船产业发展迅速。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节能环保、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接单批量增加;中船集团公司精选推出的16种节能环保船型获得市场认可,拿到85艘新船订单。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民品非船经济总量占集团营业收入的63.4%,同比增长26%;中船集团公司海洋工程、生产性现代服务业板快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112.2%和700%。

    有关专家指出,1-9月军工集团公司能够保增长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稳步推进民船产业,推动非船产业更快发展。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抓住我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开展能力建设和海上维权等新机遇,大力争取公务船订单。加强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积极推进海上风电、节能环保、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等非船产业。二是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培育创新型产品和新的增长点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围绕做优做强,重点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国际化经营、文化领先“五大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不断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打造一批具价值创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民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强成本控制,提升管理水平。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提出以成本费用为牵引,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依靠科技创新改进生产工艺,降低作业成本,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统一的电子化采购平台,降低采购成本。各军工集团公司提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节约财务成本,控制财务风险,大力清查亏损企业,开展扭亏减亏工作。

 
 
 相关链接
· 2011年陕西军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总收入116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