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毛里求斯副总统贝勒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09时22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11月7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厦门会见了来华参加2013厦门国际海洋周活动的毛里求斯副总统莫妮克·奥桑·贝勒波。

    刘赐贵简要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并回顾了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的发展历程。他说,毛里求斯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特别在人员交往、海洋、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已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基础。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开辟了中非合作的新纪元。国家海洋局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发展的政策,在海洋领域开展有关科技援助,毛里求斯是我们在非洲的首选国家之一。

    为推进双方海洋领域合作,刘赐贵提出5点建议:一是建立双边海洋合作机制;二是鼓励双方通过互派学者交流访问、共同举办研讨会、培训班和座谈会,联合组织海洋观测、监测、数据共享等活动,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三是在适当时候建立“中国-毛里求斯海洋研究与合作中心”,为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观测与监测、数据共享、能力建设提供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各方面的合作;四是推动在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框架下的合作;五是鼓励毛里求斯年轻海洋科研工作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来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国家海洋局愿意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贝勒波表示,非常高兴能在短时间内再次访问中国,并参加2013厦门国际海洋周活动。毛里求斯和中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4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携手共进,现在我们将继续发扬合作精神,推动双方在海洋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共同谱写两国友谊新篇章。近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钦佩,毛里求斯非常希望向中国学习,了解更多关于发展海洋的经验做法,我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毛里求斯年轻学者来到中国学习,将我们的友谊延续下去。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中国驻毛里求斯原大使王富元、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 刘赐贵授队旗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向南极考察站队员致国庆节问候
·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舟山市委副书记周江勇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我驻牙买加大使董晓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