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北方各地气象部门开展冬季供暖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09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气温降低,冬天临近,“家里暖气什么时候能够热起来?”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目前,北方各地气象部门加强与能源、电力、热力等单位的会商,为“看天供暖”和节能供暖提供气象服务。

    河北:精细化供暖气象服务 为城市定温节能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王洁 张金满 记者达芹报道 随着供暖日期的临近,天气变化更为重要。10月30日,河北省气象局与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就“看天供暖”和节能供暖精细化气象服务进行研讨。

    经双方协商,自11月1日开始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每天为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提供未来24小时整点精细化气温预报、体感温度预报,为供热、供电负荷的错峰预测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全力做好供暖气象服务。同时,省气象局还将为供热公司提供周预报、月气候预测以及寒潮、暴雪、大风等供热高影响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气象服务产品,使其合理安排能源运输、科学供暖、节能降耗。

    在采暖期,气象部门将加强热力、电力、气象等部门专题会商,采取精细化供暖气象服务模式,及时调整供暖需求,有效地避免能源浪费,更好的做好供暖专业气象服务以及重大天气的供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满足供暖气象服务人性化的要求,从而达到了冬季室内温度适宜、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多种效益。

    北京市开展冬季供暖气象服务专题会商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成成 唐淼报道 10月31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在京共同召开了2013年北京市冬季供暖气象服务专题会商。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楠称,根据气象条件,北京今年冬天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后期还将加大与市气象部门的沟通合作,做好看“天”供暖、科学供暖。

    据北京市气象局预计,11月1日至15日北京平均气温为7℃至8℃,比常年同期的7.2℃略偏高,在此期间,连续5天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5℃的可能性较小。

    天津:提前启动供暖 气象服务及时跟进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妍报道 近日,天津市政府召开2013年市供热工作暨燃气安全动员大会,决定延长今年供暖时间,全市供暖工作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并根据天气情况逐步升温。

    为全力做好供暖气象服务,天津市气象局及时为市供热办发布11月1日至15日的气候趋势预测,为供暖部门提供参考。全市供暖单位将于11月1日完成所有供暖的准备工作,启动供热,并随时根据天气情况逐步升温。此外,市气象局还提前与津安热电、城安热电等多家供暖单位进行联系,根据供暖时间提前的计划,提前启动供暖气象服务,于11月1日开始每日两次为其提供常规预报、供暖预报、陆地周报、灾害性天气预报等服务产品,为其科学供暖、节能降耗提供一手气象资料。

    辽宁:双管齐下开展供暖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记者周恩泽 通讯员李岚报道 11月1日,辽宁大部分地区将进入冬季供暖周期。针对供暖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需求,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双管齐下,积极开展冬季供暖气象服务。一是开通 “辽宁省冬季供暖气象服务平台”为供暖管理部门提供专业服务。该平台可提供全省各市县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逐小时天气实况、未来24小时逐时温度预报曲线等多种气象信息,为供暖部门调节实时供水温度、供暖量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利用社会媒体为公众提供气象服务。如遇大风、降温、寒潮等天气,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会通过辽宁广播电台、辽沈晚报、华商晨报、时代商报等固定合作媒体平台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解析天气成因,为社会公众提供防寒保暖建议。

    宁夏:助力实施“提前供暖 延期停暖”举措

    中国气象报记者柳荐秋 通讯员刘旭报道 10月20日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部分供热企业开始供暖,比往年提前了10天。在气象部门积极分析天气气候和提供供暖期气象服务的基础上,宁夏有关部门最近做出决定,提前10天供暖,银川等地的供暖时间将由以往的11月1日提前到10月20日。

    宁夏区域东西窄、南北长,南北气候差异较大。10月下旬常常气温骤降,到了4月初尚未转暖,而这两个时间段却都不在采暖期内。身强力壮的人也许可以抵御严寒,但体弱多病者可能就难以承受寒冬了。鉴于此,自治区决定“提前供暖、延期停暖”,而且还将长期施行这一举措。在更加寒冷的南部山区,将根据当地情况在此基础上再延长供暖时间。

    吉林:供暖气象服务担当节能减排“风向标”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明奇 佟津 鲍晶报道 近期气温骤降,吉林省大部分供热企业已于10月18日开始提前开栓供热,供暖气象服务工作也随之启动。各供暖企业通过服务内容可以随时掌握温度变化情况,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供热调度。

    在省会长春,长春市气象局针对市政公用局等部门的服务需求,启用清雪供暖气象服务系统,通过新建立的通信专线实现数据共享。在提供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城区天气实况以及未来7天天气预报的基础上,增加城区各监控点的预报信息和寒潮暴雨雪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等其他内容,可实时查阅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未来七天要素曲线预报、未来3-5天专项预报和逐小时精细化预报。

    吉林市气象局在供暖前期将“供热专项气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通过气象专项服务使供热调度更加科学、合理,对企业节能减排、提高效益发挥保障作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立冬气温下降 北方需做好作物越冬准备
· 气象局规范台风用语 热带风暴等统称为台风
· 中国气象局规范台风用语热带风暴等统称台风
· 气象局:“海燕”持续加强 第31号台风即将生成
· 中国气象局:10月全国天气气候呈现四大特征
· 中国气象局部署气象法执法检查结果落实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