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税务总局领导联系点国税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13时58分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领导联系点国税局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召开了严肃、务实、和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省税务机关,可借鉴联系点国税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效做法,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准备好。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笃学慎思,解决“怕”的问题。河北省国税局、广西区国税局、黑龙江省国税局通过学习研讨、集体谈话、个别沟通等方式,引导大家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把意见说出来、把责任扛起来。二是精心制定方案。学习借鉴总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法,周密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细化会议内容与流程。三是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升思想认识、开展真批评,使联系点国税局民主生活会成为税务系统样本,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聚焦“四风”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紧扣“四风”,把问题找准找实。一是广泛听取意见。江苏省国税局党组意见征集对象,对内包括省局机关处室负责人、一般干部职工,省辖市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基层单位一线干部职工,对外覆盖与国税工作密切相关的36个省级机关相关部门、13个省辖市党委政府、广大企业和个体纳税人,听取意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重点突出、主线分明”。二是聚焦“四风”问题。浙江省国税局在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反复研究,深入聚焦,把237条具体意见归并为10类97条,梳理为“四风”方面14种突出表现形式。

    谈心交心深。按照“畅思想、深入谈、求共识”的要求,诚恳开展谈心。一是人人见面逐一谈,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都一对一开展谈心。江苏省国税局党组依托局长接待日制度,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二是带着问题深入谈。谈心谈话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把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亮出来。三是严肃认真充分谈。河北省国税局用半个月时间,开展了班子成员互画像、自警自醒找差距、开诚布公谈批评、个别交心求团结、专题会议达共识的“五轮谈心”。经过反复谈心,问题越来越聚焦,批评意见越提越深刻,收到了活血化瘀、增进团结的效果。

    开展批评诚。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一把手带头作示范。有的带头认领班子查摆出的问题,从不愿主动碰触敏感问题、缺乏改革锐气等方面深入剖析自身问题,有的带头将自己的住房、办公用房情况一一亮明。二是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摆明自己“四风”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点的问题,逐一检查并积极回应,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三是相互批评动真碰硬。重庆市国税局8位党组成员相互批评意见达116条,大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隔阂,拉近距离,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达到了更好的团结。

    整改措施实。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思路,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整改措施。一是立说立行立改。河北省国税局党组对梳理出的115条问题,6次开会研究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成84项,对其余31项采取项目式管理的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搞好专项整治。河北省国税局、广西区国税局、四川省国税局、重庆市国税局、江西省国税局围绕减负增效开展专项治理。三是注重长效机制的构建。黑龙江省国税局建立了干部成长锻炼、绩效考核评价等制度,重庆市国税局完善了市局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谈心交心制度,较好地落实了中央提出的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抓住了使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的关键。

    联系点国税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为税务系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示范,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大动力,又为税务系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积累了宝贵经验。

    必须坚持领导带头。联系点国税局党组书记带头查摆问题,敢于自我揭短,敢于直指问题要害。黑龙江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明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批评,勇于担当、乐于担当,脚踏实地,不上推下卸,为班子其他成员作表率、立标杆。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生动的榜样。只有一把手率先垂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带动班子成员;只有总局、省局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带动市县局,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联系点国税局坚持从问题入手,勇于正视问题,坚持聚焦“四风”,坚持立行立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事实证明,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查清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始终紧扣问题、深入查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才能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使其真正成为发现和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的有效途径。

    必须坚持谈心交心。联系点国税局在认真做好意见收集整理、深入进行自我剖析的基础上,班子成员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敞开心扉,虚心接受批评。事实证明,以心感人,则人心归。只有坦诚相见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消除隔阂、达成共识,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实现触及灵魂与增进团结的有机统一。

    必须坚持开展批评。联系点国税局贯彻整风精神,敞开心扉找问题,打消顾虑提意见,触及灵魂挖根源,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事实证明,一团和气不是真的团结。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应大力提倡和弘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坚决摒弃和纠正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勤沟通,多补台,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意味着新的起点和更高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应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更好地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具体小事小节抓起,从规范权力运行抓起,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促进税务系统呈现新面貌,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 税务总局开展基层请示性公文满意度情况调查
· 财政部税务总局通知免征新疆国际大巴扎项目营业税
· 税务总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 财政部税务总局通知职业教育等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
· 税务总局谈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