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第2批试点研究所选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19时40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第2批试点研究所遴选结果经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共选定11个研究所、81个科研团队进入科技创新工程第二批试点,于2014年启动实施。至此,全院共有22个研究所及其193个科研团队进入试点,标志着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又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第2批遴选吸取了第1批试点遴选的组织经验,在专业评审后新增一个“学科审定”环节,由4位副院长牵头院创新工程工作组成员分别与各所领导面对面商谈,对相关研究所的创新目标、学科方向设置与科研选题、岗位设置与团队组建等逐一进行审定。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部分研究所定位不明确、研究方向存在交叉和重复等问题。同时考虑到首席人才缺乏的问题,在现有团队组建工作基础上增设青年创新科研团队,适当放宽青年人才作为团队首席的条件,优先支持45岁以下的青年优秀人才作为团队首席,共优选出27个青年创新科研团队,这也是第2批试点工作的亮点之一。

    据悉,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是中央财政按照“改革先行、突出特色、绩效导向”的原则,支持实施的三大国家创新工程之一,也是中央财政为完善建立与竞争性经费相协调的稳定支持机制的一项重大举措。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将有效地解决中国农科院竞争性科研经费比重偏大和科研方向不稳的问题,探索建立一条符合农业科研规律、稳定支持的科研组织新模式,对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先行先试和引导发展的作用。

    随着第2批试点单位的遴选确定,中国农科院2/3的研究所基本完成了发展定位与创新目标的梳理、学科方向设置与科研团队组建等工作,围绕学科体系建设逐步优化调整了人才队伍和资源配置。下一步各试点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将陆续启动工作,持续开展基础性、长周期科学研究。随着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全面展开,用人与分配等激励机制、绩效考评制度等也将不断完善并付诸实施,机制创新将迈出新的步伐。

 
 
 相关链接
· 科技创新促宁夏打造世界煤化工“硅谷”
· 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培训班”
· “2013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培训班”在四川绵阳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