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东北区域大力推进航危报业务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9日 09时1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为推进县级气象观测任务调整,尽快完成航危报业务改革,11月4日至5日,辽宁省气象局在沈阳召集本区域观测处负责人,分别与军队和民航用户代表协商航危报业务改革工作,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派代表到会指导。

    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气象局近年来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和进展,说明了县级气象机构改革的严峻形势及综合业务的建设情况,阐述了气象部门利用自动化替代传统人工航危报观测的可行性,希望气象、空军、民航等部门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能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携手推进东北区域航危报业务的改革工作。观测司负责人介绍了中国气象局与总参气象水文局、空司气象局、中国民航局和工信部的航危报改革合作情况,指出东北是较先开展航危报业务改革的区域,综合观测司将在政策和技术国家级单位间的组织协调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东北区域内各省气象局高质量完成航危报业务改革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东北区域气象为军队(民航)航空气象服务业务改革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的内容及可行性进行了详细研讨。根据《方案》要求,辽宁、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气象部门将开展实时气象信息服务业务,负责提供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卫星云图、闪电定位仪等实时观测资料,以及大风、沙尘暴等8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空军、民航部门负责承担相关的数字链路工作。会议同时决定,气象、空军、民航等部门共同成立气象航空服务业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加快推进东北区域航危报改革工作。

    经协商,2014年为东北区域气象航空服务业务改革工作过渡年,东北区域内所有台站将取消危险天气报编发任务,一般气象观测站将取消航空天气报编发任务。承担航危报任务的观测站,调整为每日5个时次发送航空天气报。2015年起,东北区域内航危报编发任务将全部取消,完全以自动化气象观测资料和气象预警服务信息代替现有的航危报业务。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气象局:北方各地气象部门开展冬季供暖气象服务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