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超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部长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9日 09时28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王超出席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部长级会

    11月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广州出席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并在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王超说,自2006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7年以来,在中国和太平洋各岛国政府、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太平洋地区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双边贸易增长迅速。7年中,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双边贸易年均增长27.2%。中方一直努力扩大从岛国进口,给予了瓦努阿图和萨摩亚97%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二是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规模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截至2013年9月,中国对岛国投资企业近150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0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与岛国签署承包工程合约51.2亿美元。三是发展援助成效明显。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太平洋岛国提供各类援助,主要用于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中方向部分岛国派遣农业、医疗、体育等领域专家,开展了多个技术合作项目。截至2013年9月,中方还安排3600多名各岛国的官员和技术人员来华参加了各类能力培训项目。

    王超代表中方就落实好中方领导人提出的加强中太合作的新举措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各层级互访势头,促进共同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应继续加强交流,为深化中太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努力。二是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中国政府将在未来4年为太平洋岛国提供10亿美元优惠性质的贷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将设立1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商业贷款,以支持各岛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中方愿与岛国积极探讨在新能源、绿色环保、旅游业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继续推动中国企业赴岛国投资,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三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贸易投资规模。中国正在拓展内需和消费市场,这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消费动力。希望太平洋岛国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积极扩大对华出口。四是加强发展经验交流,推进能力建设合作。中国在减少贫困、提高教育水平、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愿与岛国开展经验交流,为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将继续为岛国举办各类能力培训和研修班,希望岛国积极派人参加。

    库克群岛总理普纳,纽埃总理塔拉吉,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资源发展部长亨利,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计划部长埃布尔,萨摩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图马阿利伊,汤加商业、旅游和劳工大臣拉图,瓦努阿图财政与经济管理部长西梅卢姆,斐济工业和贸易部常秘阿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驻议会秘书梅森以及新西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任海斯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相关链接
· 我国拍卖、典当行业发展迅速
· 我国决定对进口浆粕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 商务部公布对进口浆粕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
·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出席中国与葡语国家企业家大会
· 商务部召开“典当拍卖租赁”专题新闻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