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热科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5时38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11月8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雷茂良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农业部第3督导组组长姜平、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徐天才到会指导并讲话。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先后举行了7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央、农业部的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和《焦点访谈: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味良药》,进一步明确了要求、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确保问题查的透、摆的实、剖的深,院领导班子将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贯穿在整个活动各个环节,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召开各类座谈会,请离退休职工、科技骨干和民主党派代表提意见建议,深入基层,走访一线,与广大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王庆煌院长、雷茂良书记和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虚心听取意见、认真了解情况,深挖“四风”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院领导班子意见建议216条,整理合并后108条,并及时向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为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院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认真组织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多次起草工作小组会议,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前后共易18稿。班子成员也亲自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部督导组指导下,对照农业部督导情况通报第17、19期进行了反复修改。院长、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也都进行了谈心交流,共计谈心谈话162人次。在民主生活会前,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相互帮助查不足、找差距,努力实现触及灵魂、促进团结和统一、推动工作的目标。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王庆煌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47个问题:形式主义主方面,存在学风浮躁、“逐热而动”的科研倾向和作风不实、科研选题脱离产业实际;会议、文件、制度偏多,执行力不够;工作停留在一般性布置,重部署轻落实;对科技人员考核评价繁琐,抓重点、破难题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实、效率不高,与群众联系不够紧密,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少;对院属单位要求多、指导少;存在科研工作中趋行政化现象等问题。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艰苦奋斗意识淡化;存在“知难而退”、“见苦而避”的思想;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勇气不足,缺乏责任心、事业心、工作不作为,缺少热情、激情斗志等不良现象没有及时纠正等问题。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勤俭节约方面自律不够,一些领域存在浪费;接待标准超标和陪同人数超标等问题。院领导班子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是: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在树立科学的权力观、政绩观上出现了偏差,放松了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追求,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松懈,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弱化等,并对应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措施。

  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入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负责任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批评。王庆煌院长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分析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情况,对照“四风”查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在自我批评中,有的提出自己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落实不果敢;有的提出分管工作会议较多,效率不高;有的提出工作中讲的多,听取反馈意见少;有的表示研究工作问题浅尝辄止、深入不够,创新不多;有的提出重视上级领导意见,主动听取一线、基层意见不够;有的主动摆出参加公务接待宴请较多、公车私用的问题。雷茂良书记带头开展了批评,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批评意见直入主题,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敢于直面问题、开诚布公,其他班子成员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工作,诚恳严肃地对其他成员一一开展了批评,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如:下基层调研要注重效果,调研时少讲多听,以真正了解实情、了解群众需求的问题;教育和培养科研人员敬业精神、科学精神,转变学风、强化学术氛围的问题;下决心解决学科和科研方向交叉重复、力量分散及团队协作不够的问题;科研管理工作程序、规章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简化,提高科研工作效率的问题;进一步清理财务方面规章制度,剔除形式主义的问题;干部考核评价指标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的问题;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工作有所忽视的问题;重大项目跟踪监管不足,重立项、轻管理的问题;工作中克服急躁情绪的问题;对外接待要打消“接待不周怕客人不满意”的顾虑等问题。切实做到了坦诚相待,推心置腹,直截了当,既交流了意见、又沟通了思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农业部科教司徐天才副司长表示,热科院领导班子民主、团结、氛围良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认真、成效明显,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中肯、整改措施具体,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引进创新、集成创新,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建议。

  姜平组长代表农业部第3督导组做了点评,对我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姜平组长表示,热科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坚持贯穿实事求是和充分依靠群众两条主线,在“严”、“深”、“实”三方面狠下工夫,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院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自我批评针对性强,批评他人增进了团结,整改措施务实,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成功。姜组长提出,热科院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端,坚持严格党内生活;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做到立行立改;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基础,做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 农业部举办“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专题演讲
· 农业部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农业部和云南省共同支持国家级斗南花卉市场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