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9时27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11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会议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中宣部副部长、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蔡赴朝主持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通报了总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

    总局党组副书记聂辰席,党组成员李秋芳、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童刚、胡占凡、王庚年、王求、宋明昌,中央第21督导组成员詹琳等出席会议。

    蒋建国在通报时指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总局党组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先后组织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同志先后深入10多个省(区、市)、50多家基层单位上门听取意见,通过各种渠道共征得意见建议2476条;党组成员主动扩大谈心范围,谈心谈话达630多人次;总局局长和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总局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前后共修改26次,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蒋建国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围绕“四风”查摆出的15项主要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对行业管理体制顶层设计不足,对传播规律前瞻性研究不够,日常管理抓部署多、抓落实不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形式轻内容、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有些管理政策广泛听取意见不够充分,对网络新媒体传播把握不深,对居多数的合同制人员职业发展关注关心不够,对基层一线人员的实际困难了解不够深入等问题;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对遏制部分出版物、影视节目传播享乐主义的举措滞后,工作创新动力不足,对从业人员有效引导、激励和约束手段不多等问题;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对某些活动缺乏评估和统筹协调,对业内奢侈浪费现象给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估计不足,“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存在一定浪费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接受超标准接待现象等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相互间提出批评意见102条,形成了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的良好氛围。

    蒋建国指出,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总局党组坚持即知即行、立行立改,敢于亮剑、敢于管理,确立了18个立行立改项目,集中治理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积极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确立了18项作风建设长效措施,努力形成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惠及社会、惠及行业、惠及机关干部职工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到,欲除“四风”之害,必先补精神之“钙”;欲祛行为之垢,必先立为民之制。只有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才能切实肩负起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政治责任,切实肩负起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担当。

    通报说,中央督导组组长杨多良同志对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真心诚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大胆亮剑、揭短亮丑,又互相借鉴、警醒自己,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蔡赴朝在讲话中代表总局党组作了三点表态:一是今后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继续坚持抓好学习,改造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自觉性;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严格监督。二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将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细化解决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纪律约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宗旨意识,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果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常抓不懈。

    蔡赴朝指出,总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的,2400多条意见建议,有力地帮助党组和党组成员反省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党组提高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促使党组更加认准、厘清了整改的目标和任务。

    就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工作,蔡赴朝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及时组织“回头看”。要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二是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要抓紧制定并公布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充实完善整改方案,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做到中央要求的“准、狠、韧”。三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到实处。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繁荣,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近期退出总局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总局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三台分党组成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督导组组长,总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媒体吸取陈永洲案件教训
· 邬书林:无愧历史 珍惜时代 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
· 中国林业出版社成立60周年 邬书林出席座谈会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对同质化等节目进行宏观调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