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9日 09时45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1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参加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更加自觉地、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奋力提高调查队系统国家队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是马建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的点。马建堂对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7月下旬专程到青海调研指导后,又多次要求各个环节都精心组织、加强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17日上午,马建堂一到青海,就听取了第5督导组组长张松青关于青海调查总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同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小军谈心谈话,详细询问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希望他抓住要害和关键,体现整风精神,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7日下午,马建堂全程参加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张小军同志主持,他首先代表总队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人人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党组成员都提出了批评意见。

    青海调查总队党组班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摆了14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国家队意识树得不够牢;调查队意识树立得不够牢;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工作安排落实的措施不够;规章制度执行检查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大胆;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不够到位。在官僚主义方面:基础调研工作不够深入;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强;队伍管理不够严格。享乐主义方面:工作进取心不够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不够。奢靡之风方面: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遵守制度规定意识有所淡薄。

    针对这些问题,总队党组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遵守纪律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并提出了6个方面25条具体整改措施。

    随后,张小军首先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推心置腹的相互批评。大家以统计调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有缺点讲缺点,有问题讲问题,讲党性不讲面子,讲真话不讲套话,批评者直言不讳,被批评者心悦诚服。

    自我批评中大家更多的是从履行国家队使命、抵制各种干预数据行为、遵守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等方面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有的同志谈到,调查工作中国家队意识树得还不够牢,抗干扰能力有所欠缺,对各方面干扰可能造成数据失真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有的同志谈到,在把好数据质量关、提高数据质量方面,虽然主观上想努力搞好,但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老好人思想,缺乏大胆负责,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勇气。有的同志谈到,思想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守摊子、安于现状的思想,工作上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批评中大家坚持民主团结、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出于公心和与人为善的原则,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出了不少尖锐的批评意见,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大家在相互批评中指出,有的同志在有些工作和事情的决策上谨慎有余果断不足,在有些事情上沟通不够、透明度不高;有的同志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工作劲头减弱了,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有的同志工作中有情绪化表现,把工作之外的事情带到工作中;有的同志不够大胆,放不开,过于谨慎,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有的同志抓分管工作有欠缺,对干部要求不严,有老好人思想。

    会议期间,马建堂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多次就如何履行好国家队使命、如何增强创新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如何增强党性修养、如何克服本领恐慌、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名利等进行深入点评,与大家交流思想。会议结束时,第5督导组组长张松青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马建堂对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指出,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和谐、求真务实、质量较高的党内民主生活会,总队班子成员在充分准备、查摆问题、认真谈心的基础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凝聚共识、增强团结、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的目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马建堂指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新的起点,克服“闯关”的思想和松劲情绪,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在增强认识的自觉性上狠下工夫。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继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从“要我搞”转变为“我要搞”,自觉自愿,自查自警,自觉自为,真正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更好地为人民提供统计服务的难得机遇,作为查摆梳理突出问题、解决“沉疴顽疾”的难得机遇,作为提高班子自身素质、增强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难得机遇,真正达到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促进工作、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目的。二是在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上狠下工夫。对找出的每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切实整改,但同时也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调查队查摆问题主要突出看三个方面。一是更加聚焦国家队意识。最核心的就是为国家的使命意识、为国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能不能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真实可信的调查数据。要认真查摆我们国家队意识强不强?执行国家调查制度严不严?责任心强不强?担当够不够?二是更加聚焦创新进取和勇于担当意识。就是要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大胆拼搏进取,敢作敢为,敢抓敢管,要有为搞准数据“豁出去”的精神,不为任何干扰所动,不为任何困难所阻,扎扎实实推进统计调查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自觉为党、为国、为民尽心尽职。三是更加聚焦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加强管理、严格管理,制度规范,发挥好表率作用。重规范、讲纪律、守规矩,既要纪律严明,又要团结进取,切实把班子带好、把队伍管好,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在增强整改的落地性上下工夫。整改措施、整改方案要务实、有效、管用。既要看准方向,又要脚踏实地。有条件出台的整改措施尽快出台,一时不具备条件的也要创造条件整改。一把手要亲自抓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每个问题都盯住不放,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一项一项予以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落实。

    马建堂最后强调,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潮,进一步凝聚起深化统计调查改革的广泛共识,不断增强把统计调查改革推向深入的必胜信念,以更大的勇气、决心、担当推进统计调查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在青海期间,马建堂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骆惠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副省长马顺清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班子成员,第5督导组成员,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和青海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马建堂:精心组织 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 马建堂:聚焦“四风”对照检查 深入剖析明确整改
· 马建堂:全力以赴求真务实 打好经济普查决胜战役
· 马建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