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认清形势 开创网络市场监管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9日 17时43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1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全国工商系统网络监管专家型人才培训班座谈会并讲话。她指出,培训班举办期间正值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提出了要求,全系统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创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甘霖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进一步认识网络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新型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网络市场将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进程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

    甘霖强调,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新形势下,在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迫切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尽快建立完善与网络市场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机制,高效落实 “严管”任务。

    甘霖指出,全系统要牢记市场监管是第一职责,尽快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要以修订《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网络市场规则体系;要在监管中更好地服务网络市场规范发展,以规范发展促进监管更加有效、更加到位;要注重实用,不断完善以总局网监平台为核心,以各省级工商局网监平台为支撑的“全国一体、统分结合、功能齐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信息化系统,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技术手段;要加快建设覆盖整个网络市场的网络市场交易信用体系,加强探索和实践“以信用管网”;要积极构建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网络市场监管合力。

    甘霖强调,网络市场监管条线干部要加强学习,在不断学习中增强网络市场监管本领;要敢于实践,勇于担当,在查办案件中砥砺本领;要强化协同配合,提高“大监管”能力;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增强网络市场监管顶层设计和指导本领。甘霖寄语培训班学员,尽快把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促进工商网络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推动中国网络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与葡萄牙竞争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谈贯彻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工商总局要求各级消协依新消法有效开展监督活动
· 工商总局召开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