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二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21日在上海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2日 10时12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11月2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举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部长助理王受文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合作 顺应格局变化》的主旨演讲。

    高虎城在书面致辞中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能源的开发利用正向着多元、集约、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以应对全球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环境资源恶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是能源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中国的能源发展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优先的原则,我们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构建多元、有序、竞争、有活力的市场机制,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协调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时,我们将继续扩大和深化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一起构筑安全、开放、竞争、可持续的全球能源体系。

    王受文在演讲中说,能源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能源的支撑。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提高,中国的能耗强度不断降低。目前,中国还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即使能源使用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3亿人口未来发展所需要的能源量也相当可观。中国稳定增长的油气进口需求将继续作为全球石油市场供求平衡的重要力量,我们认为一个更加稳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市场有利于所有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

    王受文指出,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经历着“市场结构的重构”、“消费结构的重构”和“安全、环境的重构”,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需要供需双方加强合作,顺应变革。首先,未来的油气市场应该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最大化减少非经济因素的影响。促进油气贸易自由化,实现能源供应全球化和多元化,维护合理的能源价格既符合能源生产国也符合能源消费国的利益。其次,未来的油气市场应是一个各国充分合作协调、共同承担责任的市场。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多边协调在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地区冲突方面的作用。同时,要通过协商对话,制定公正、合理、有约束力的规则,构建能源市场的预测预警、金融监管、安全运行等多边协调机制,使全球能源市场更加安全稳定。第三,未来的油气市场应是一个清洁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市场。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石油流通领域的改革开放,以公平市场准入、完善主体结构为主线,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市场供应为出发点,加快推进统一、开放、多元、高效的石油流通体制建设。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会上致欢迎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中石油、中石化研究院、Argus、Platts、尼克森石油公司、美国Vinson and Elkins 公司和中外著名石油公司、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机构的代表在会上发表演讲。

    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能源变革对油气贸易格局的影响”为主题,旨在为中外石油、天然气贸易行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外油气贸易企业互利共赢。与会人士就全球油气市场格局和变化,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企业对接、洽谈等活动。

 
 
 相关链接
· 商务部: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8万亿元
· 商务部会议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并部署贸易流通工作
· 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印度日本的进口吡啶征反倾销税
· 商务部:三千家零售企业前三季度网购同比增三成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通报2013年1-10月商务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