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保铭在琼海调研强调因地制宜 发展产业 突出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4日 09时14分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23日在琼海调研时强调要借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挖掘突出地方文化,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努力建设一批特色风情旅游精品小镇,为全省的特色城镇化建设创造新鲜经验。

    罗保铭调研的第一站是正在努力建设全国闻名的渔业风情小镇的潭门。2013年4月,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亲切看望了潭门渔民兄弟,并叮嘱党委政府要扶持潭门渔民发家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去年12月,罗保铭深入潭门渔港宣讲十八大精神,给大家带来了中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好消息。他对潭门渔民在我国南海维权维稳中付出的牺牲和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要积极帮助大家发展生产,甩开大步奔小康。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指引下,琼海市以建设特色渔业风情小镇为抓手,加快潭门发展,在进行大规模改造和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一是扶持渔民耕海牧渔发展海洋经济,二是积极发挥风情小镇集聚产业的效应带动渔民增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潭门镇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曾经脏乱的街道变得整洁,突出海洋文化的立面改造让小镇面目一新,精致而洋气。曾经游客寥寥,现在平均每天有2000多游客;铺面也从200多家迅速发展到400多家,而租金则上涨了近10倍。最让人感慨的是,镇上新增从业人员竟有1万多人,其中有5000多人是本地外出人员回流创业。

    走在镇上精品汇集、琳琅满目的旅游工艺品一条街,罗保铭强调旅游工艺品一定要精雕细琢、突出艺术性,提升价值,绝不能粗制滥造,浪费资源。当听说省技师学院开设了现代手工艺专业并计划在潭门设立贝雕产学研基地后,罗保铭说,培养技术工人不仅能带动致富,还能提升工艺品加工水平,他鼓励学院负责人要充分利用火山岩、椰木等本地特色资源,不断开发海南特色浓郁的有品位和艺术价值的旅游工艺产品。

    总投资9000万元的潭门“赶海人家”渔家乐正在紧张施工,第一期工程有望年底竣工营业。罗保铭对该项目“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表示肯定,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立足地方特色,把渔家乐、农家乐和田园牧歌式环境等元素有机融合,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让企业挣钱、百姓受益。

    在听取潭门渔业小镇旅游配套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后,罗保铭强调,一定要长远考虑、提前规划好污水垃圾处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他希望潭门可引入一些“洋元素”,汇聚多元文化。

    总书记视察潭门过去7个多月了,令人振奋的是,他的“潭门渔民要过上幸福美满好日子”的亲切嘱托正在变成现实:镇上一些工艺品店的纯收入从原来的每月5000元左右增加到10万元;镇上三个储蓄所的居民存款额比去年增加了1.5亿元……这是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渔民们自发来到镇上,向罗保铭表达对党和政府的真情拥护。

    84岁的老人杨善惠从拥挤的人群中挤到前面,紧紧握住罗保铭的手。“这一年潭门变化很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进步了,感谢党和政府,相信潭门百姓的日子今后会越来越红火!”杨善惠说。

    此时,当地渔民乐队正在街头演奏《喜洋洋》,而这表达的正是大家的内心感受。

    下午,罗保铭来到中原镇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乡镇基层帮农扶农情况。在镇政府会议室,罗保铭听取了琼海市工作汇报。在充分肯定了琼海班子的执政能力、发展能力后,罗保铭重点就特色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对琼海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原则表示赞许,希望大家进一步理清思路,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支撑,挖掘地方文化提升小城镇品位,要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城市的公共服务拓展到农村,精雕细琢,争做精品。

    罗保铭希望琼海班子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从根本上改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同时,加强社会管理,高压严打赌毒,消除社会毒瘤,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参加调研。(记者 周元)

 
 
 相关链接
· 罗保铭:在实践活动中重点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 海南省与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签署友好省意向书
· 罗保铭拜会来琼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
· 罗保铭强调:以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推动海南发展
· 罗保铭: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罗保铭强调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