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巡视器命名为“玉兔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15时19分   来源:航天局网站

    2013年11月26日,在国防科工局召开的嫦娥三号任务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巡视器全球征名活动结束,月球车命名“玉兔号”。

    李本正说,嫦娥三号征名活动牵动了全球华人的心。自9月25日召开征名活动新闻发布会开始,至10月25日征名提交截止,腾讯网收到征名作品146898件;新华网收到征名作品46189件。两个网站合计,共收到征名作品193087件,除去重复名称外,共收到提交名称53091个。这些名称饱含着民族文化的深厚内涵;饱含着中国航天的丰富情感;饱含着全球华人的美好希望。两个网站关注征名活动、浏览网页、发微博和评论,合计约2580多万人次。 

    广大民众不仅通过网页提交征名作品,还有很多人通过书信、电话、传真和Email等方式,积极为月球车征名活动贡献自己的智慧。他们中,有在校学生,有退休老人,有工人,有农民,有科技工作者,有解放军指战员,还有旅居海外的华人。我们感到,这次征名活动加深了广大群众对我国探月工程的了解,宣传了中国实施探月工程的重大意义,反映了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对国家科技进步的关心,体现了他们对祖国日渐强大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也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对征集的53091个名称,我们组织了由科技专家和文化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分别进行了入围初评、网上投票和终审评审。通过入围评审,选出了10个入围名称,提交新华网进行网上投票评议;10天共收到有效投票3445248张,其中玉兔号,649956张,得票第一。又经过终审评审,评委投票与公众投票的结果加权计算,最后经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批准,我国第一辆月球车命名为“玉兔号”。

    “玉兔号”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传说中,当年“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

 
 
 相关链接
· 近65万网民力荐 嫦娥三号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 嫦娥二号“太空长征” 突破6千万公里奔向深空
·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计划12月上旬择机发射
· 嫦娥三号将于12月上旬择机发射
· 民营配套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嫦娥三号任务
· 嫦娥三号任务新闻宣传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