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全国五年来破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万余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16时40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机关多年来始终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立足本职,严打严防。2005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年均立非法集资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年均200亿元左右;2008年至今,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万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亿元。

    这是记者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25日召开的有关座谈会上获悉的。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始终处于易发多发状态,且大案要案多、涉及人数多、跨区域案件多、涉及领域多。另外,非法集资犯罪具有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侵蚀社会诚信体系、损害实体经济运行、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等严重的社会危害。被利诱参与非法集资的中老年人、低收入者较多,损失的都是“养老钱”、“血汗钱”;犯罪嫌疑人利用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诚信资源,骗取亲友和身边群众钱财,导致产生大量借贷纠纷,亲情友情荡然无存;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扰乱了金融管理秩序,挤压实体企业利润空间,影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非法集资还易引发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大力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依法有效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始终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发展并重的原则;始终把挽回经济损失作为办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引导形成坚决抵制非法集资的社会风尚,逐步铲除非法集资的生存土壤。

 
 
 相关链接
· 刘金国: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态度落实从严治警措施
· 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落实从严治警各项措施
· 潜逃境外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余国蓉被押解回国
· 公安部:抓整改实打实硬碰硬 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