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局长为《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作序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10时12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做质量强国的建设者
——《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序言

    质量问题是非常广泛而又现实的问题。从政府到百姓,几乎每天都要与质量打交道。古往今来,质量无时不在,质量无处不在,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

    从宏观层面讲,质量的高低,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国家文明素质的体现。质量强,则国家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既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科学发展与放心消费的必然选择。

    从微观层面看,质量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的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质量的保障。质量好,人人受益;质量不好,人人受害,甚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强调要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变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正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

    质检部门作为质量宏观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以产品质量提升促经济转型升级是应尽职责。质检部门要以人民质检的忠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健全质量工作体系,推动各方落实质量责任,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努力维护消费者质量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

    提高质量的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质量工作也必须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质量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面对产品质量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人人关心质量、监督质量、促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组织国家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的技术专家,共同编写了《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目的就是为了普及产品质量知识,增强全民质量意识。

    这套读本结合近年来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实际,紧贴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针对社会关注热点,重点选择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方面的产品作为编写对象,在简要介绍产品特点、行业状况的基础上,突出介绍与产品质量安全密切相关的标准规定、近年来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产品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常识等。该读本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既是广大消费者了解和掌握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实用工具书,也可作为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教材。

    我特别想说的是,在现代商品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了解和掌握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做到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就是对质量工作的支持。一方面,消费者通过对产品质量的亲身体验与感知,做出正确的消费选择,可以对质量好的产品给力支持,鼓劲加油;另一方面,当发现质量问题,遇到质量纠纷,不是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而是通过维权渠道,维护自身消费利益,可以最大程度地挤压假冒伪劣生存的空间,揭露和曝光漠视质量的不良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既是消费者,又是产品质量的监督者,同时也是质量强国的建设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做质量强国的建设者!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支树平
                                                            2013年9月16日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魏传忠率团出席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大会
· 质检总局副局长到江苏检验检疫局、质监局调研
· 质检总局:4000余辆进口大切诺基汽车被召回
· 梅克保主持质检总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
· 质检总局出台办法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
· 梅克保在会上要求:做好立法研究 推动法治质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