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部:防空识别区未扩大领空 但可更有效保卫领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20时21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摄

    2013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3年11月28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请大家提问。

    记者: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官方和媒体宣称这是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将会招致海空域“不测”事态,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请问对此如何评价?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公布防空识别区后,日本领导人说,日方会和美政府和国际社会一道要求中方撤回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合法的。日方一贯总是指责别人,抹黑别的国家,却从来没有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

    日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在去年9月宣布所谓“购买钓鱼岛”;日方近年来频繁出动舰机对中方正常航行训练的舰机进行侦察,严重妨碍了航行和飞越自由;日本自卫队军舰此前还强行闯入中国海军在公海事先划定并公布的演习区,干扰中方正常的军事演习;日本还打着各种幌子大力扩充军备,企图改变二战以后的国际秩序;日本官方还通过媒体不时渲染中国威胁,公然制造对抗。

    那么是谁在单方面改变现状?又是谁在激化地区紧张局势?是谁在不断激化矛盾?又是谁在破坏地区安全?我想,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日本早在1969年就设立并公布实施了防空识别区,日方根本无权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如果说要撤回的话,那么我们就请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中方可以在44年以后再作考虑。

    记者:有媒体报道,如果有外国航空器未经识别进入他国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划定国有权将其击落,请问对此如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印陆军前一段时间展开了联合训练,包括我们也派士兵到美国夏威夷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请问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年年初,国防部宣布了中国军方将举行几十场军演,请问这些军演到现在有没有结束?我们部队的能力得到了哪些方面提升?

    杨宇军:第一个是关于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这里我再阐明一下。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更不是所谓的“禁飞区”,而是在一国领空之外所划定的空域范围,以便留出预警时间,保卫国家空防安全。因此,设立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领空范围的扩大,但是可以更加有效地保卫国家的领空安全。

    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外国航空器可以进入另一国防空识别区,同时,防空识别区划设国也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行识别,判明其意图和属性,并且根据不同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因此,你刚才问题中的那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截至目前,今年我们一共举行了17场多边和双边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包括刚才提到的中印两国陆军之间的联训和中美两军在夏威夷举行的联演。这些联演联训涵盖了陆海空各个军种,涉及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空降作战、特种作战等诸多科目。通过这些演训活动,我军学习借鉴了外军有益经验,锻炼提高了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同时对于促进我与有关国家之间的政治军事互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第三个问题。根据计划安排,截至目前,今年我军已经顺利完成了40场重大演习任务。通过这些演习,有效提升了我军指挥控制、远程机动、快速反应、综合保障等方面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记者:关于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部分重合的地方,如何评价?这会对我东海油气田有何影响?

    杨宇军: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东海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两国防空识别区不可避免地发生重叠。我们认为,在防空识别区重叠的空域内,双方应加强沟通,共同维护飞行安全。至于你提到的东海油气田有关情况,请向相关主管部门了解。

    记者:在日本政府要求下,原本计划向中国民航提供飞行计划的日本两家航空公司都已经改变计划,表示不会向中国再提交有关飞行计划。美国方面说,他们也在考虑民航公司是否会向中方提交相关的飞行计划。如果外国民航飞机没有经过允许而进入到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军方将采取何种措施?第二个问题,昨天曝出美国两架B-52战机飞越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是否认为美方这样行为是一种挑衅?他们是否在单方面改变钓鱼岛现状?如果日本方面也效仿美国军方这种做法,请问中国军方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措施?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已经对位于有关空域航空器的识别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里需要重申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并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积极予以配合,共同维护飞行安全。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有了回应。对于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中方将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措施加以应对。至于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要到时根据具体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而定。这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中方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国航空器都及时进行了识别,并且我们对有关航空器的情况是全面掌握的。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请问这个调整改革什么时候开启?具体怎么调整?第二个问题,目前我国军队总规模是230万人,请问这次调整改革之后,军队总规模将会维持多大?第三个问题,外界预测中国军队会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甚至还会成立陆军司令部,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你所提的这几个问题都是关于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

    关于第一个问题。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致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关于第二个问题。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是我军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目前情况看,我军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还不够合理,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作战成分比重,使军队的职能任务能够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记者:今天清晨时,中国航母“辽宁舰”穿越了台湾海峡,我知道还有一条路线是经过台湾东部巴士海峡,为什么会选择这条穿越台湾海峡的路线?

    杨宇军:关于“辽宁舰”航母赴南海海域进行训练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辽宁舰”编队此次航行和训练活动是根据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也和当前地区局势没有关系。希望各方不要作出过度解读。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决定》里,提到要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来改革部队编成,这是否意味着将对现行的七大军区体制进行改革?关于军队编制调整,是不是会有一个整体方案?有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杨宇军:关于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我们将按照中央有关决定精神,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

    记者:“辽宁舰”今天已经通过了台湾海峡,这在台湾那边是非常关切的,因为这是大陆航空母舰第一次通过台湾海峡。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和缓之下,“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是不是事先跟台湾那边打过照会,这对两岸关系是不是会有一些影响?

    杨宇军:你提的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了。而且据我所知,昨天国台办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回答了类似的问题。我还是那句话,希望各方不要过度解读。

    记者:为什么我国军方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言人刚才提到44年前日本就有了。第二个问题,之前发言人曾经预言说“航母不是‘宅男’,一定会远航”,这已经成真了。请再预言一下航母什么时候会到西太平洋去?第三个问题,国防部今年有没有采购贺卡和明信片的计划?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在近日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根据相关工作安排而确定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航母今后如果要到哪个海域执行什么样的任务,要根据试验和训练有关任务要求而确定。

    关于第三个问题。据我所知,军队相关部门已经下发了通知。我们将会按照中央有关安排,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记者: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建立是否意味着我们军队对钓鱼岛有更多的防卫能力,而一旦发生一些摩擦的话,我们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第二个问题,美国国会近日通过了新的售台武器议案,请问军方对此有何回应?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举措。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记者:这次中国航母首次跨海区远航训练,海军派出了两驱两护四艘战舰随同出海,请问这样一个大规模编队的远海训练,是否可以将编队视为一个初具规模的航母战斗群?从这样一个编队力量和编成方式,可否看出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一个规模设置和编成方向?第二个问题,这次远海训练的目的地是在南海相关海域,请问为什么会选择在南海?有分析认为是因为南海气象水文能更适合航母接下来的训练科目,请问在本次训练中会展开什么样的科目训练?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航母编队的组成是要根据它所担负的任务来确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航母这次执行任务前往的海域和具体所要演练的科目,是根据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需要所确定的。

    记者:请介绍一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菲律宾救援情况?另外,请盘点一下中国军队在国际救援方面有哪些新的亮点?

    杨宇军: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24日抵达菲律宾塔克洛班市莱特湾后,立即派出医护人员赴塔市内的医院开展联合医疗救助,搭建野战医院,进行防疫工作,同时还建立交通艇临时停泊点和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几天来,医护人员已经实施多例手术,救治很多当地伤病员。

    关于中国军队参加国际救援的情况。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自2002年以来,已经执行了38次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向27个受灾国提供了总价值约为13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

    中国军队参加国际救援有三个特点:一是形式多样。近年来,中国军队先后派出医疗救援队、防疫救护队、直升机救援队等多支专业救援队参加国际灾难救援行动;出动空军飞机向受灾国运送救援物资,派出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有关受灾国执行医疗救护任务。二是队伍专业。以军队人员为主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再比如说我们“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官兵,这些都是专业水平很高的救援力量。三是高度重视救援减灾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军队已经多次与外军举行双边或者多边框架下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广泛交流经验,提高了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记者:今年以来官方公布一系列新型舰艇下水消息,据统计大约有30艘左右。还有报道称,最近新型隐形无人机“利剑”成功首飞。中国军事装备发展引来了一系列的质疑,怀疑中国成为一种新的威胁力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中国军队不断发展和更新武器装备,是非常正常的,这也是世界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绝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想,外界的一些担忧是多虑了。

    记者:请问中国除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外,未来是否还有建立其他防空识别区的计划?是否会在南海等地区建立相应的防空识别区?

    杨宇军:关于这个问题,国防部和外交部发言人都已经多次作出回答。我国将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记者:这次航母到南海训练时间有多长?训练期间会不会停靠三亚军港基地?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今年年内军队巡视制度将开启,请问现在有没有开启?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辽宁舰”航母现在正在向南海方向行驶,它将在南海海域,我国近海海域开展一系列训练,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你所说到的三亚那个港口,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停泊航母的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相关部门将会按照有关规定,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日本官方今天宣布日自卫队飞机在没有向中方通报的情况下飞入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杨宇军表示,中方对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国航空器都及时进行了识别,对有关航空器的情况是全面掌握的。

 
 
 相关链接
· 国防部就美军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答记者问
· 国防部就日美关于我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表态答问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答记者问
· 国防部:军队统招文职人员共10万余人报名应聘
· 国防部就日本舰机闯入我演习区干扰提出严正交涉
· 国防部驳日挑衅言论:为日遇难渔船救援提供便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