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9日 09时26分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8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和赵克志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各司其责、严肃问责,以最严格的要求、更扎实的作风抓好当前和明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由副省长王江平主持。

    陈敏尔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敲响了警钟,进一步严明了责任,进一步重申了要求,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今年以来,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好的,我们要倍加珍惜。但绝不能满足于总体形势的平稳,不能满足于过去的工作成效,目前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安全隐患仍比较多,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加快发展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清责任、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各司其责、严肃问责”;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陈敏尔强调,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矿长责任,加强驻矿安监员队伍建设,坚决守住煤矿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二是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保持高压态势,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检查责任,加强隐患治理,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三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迅速组织力量,重点对煤矿、道路交通、消防、石油天然气管道、建筑工程、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四是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总结成功案例,提高应急处置救援能力。五是发挥好中央驻黔企业和省管企业带头作用。要带头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发展搞上去,把安全搞上去。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属地管理和安全监管,依法依规、严管严抓。

    陈敏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赵克志书记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从基础抓起,以更加扎实的作风,谋划和推进明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系统地分析形势、梳理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平时怎么抓、出事怎么办的问题。要深化“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针对事故频发、非法违法行为集中的行业领域和地区,组织联合执法,严打严治。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盯死看牢,逐步建立起覆盖安全生产事故排查治理体系。要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技术水平。要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把安全生产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要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典型案例和事故查处曝光力度,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

    王江平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通报了“11·26”沪昆客专施工塔吊倒塌致西南成品油管道破损泄漏事故情况。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黔南州政府、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贵安新区管委会、省有关单位和在筑重点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杨惠)

 
 
 相关链接
· 两部门通知加强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安全生产工作
· 北京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气象局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与安全稳定工作督查
· 湖南省安委会约谈近期发生事故的地方政府和单位
· 国资委召开会议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 北京市领导检查指导燕山石化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