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议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30日 16时59分   来源:港澳办网站

    香港特首梁振英29日在此间建议,“是不是可以把香港和广东已有的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让港商在广西也可以享有先行先试的优惠”。

    2013广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当天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梁振英是在会上提出上述建议的。

    梁振英说,广西作为中国大陆面向东盟的合作前沿,是港商内地发展的重要腹地。“我们要调整政府在经济发展的作用,做到适度有为,使得香港企业界和内地政府探讨如何搭建更好平台,用好国家的政策”。

    曾长期在港工作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对梁振英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他说,广西方面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争取涉及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有关政策在广西落地。

    梁振英说,目前香港在广西投资呈爆炸式增长,桂港两地应有超前的想法应对这种增长局面。他建议桂港两地应成立常设的对接机制,以避免双方的贸易往来出现瓶颈。“这是除广东外,香港与内地其他兄弟省市没有的做法”。

    梁振英表示,关于与广西设立常设对接机制问题,港方可由“香港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牵头”。

    彭清华回应称,“梁振英特首希望成立常设性对接机制,我们完全赞成,广西随后将责成有关部门与港方对接”。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及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均建议,在桂设立香港商业城,城内商家及服务全盘港化,让广西民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香港专业优质的服务。

    彭清华回应说,广西方赞成香港利用自身的优势,在桂设立全盘港化的商业城或产业城。他责成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尽快与杨钊对接,尽快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给予优惠条件。如果在南宁建立香港商贸物流的特殊区域,可以为香港的企业进入广西乃至西南及东盟提供重要的平台,为香港的年轻人创造在内地就业的机会,让香港市民在广西找到自己新的家园,让广西的民众足不出户可以体验香港的生活。  (记者 蒋雪林)

 
 
 相关链接
· 梁振英:将尽最大努力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 梁振英盼促进香港发展的同时能配合内地的发展
· 周小川会见梁振英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 第17届京港洽谈会在京开幕 王安顺梁振英致辞
· 郭金龙会见梁振英一行 双方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 梁振英:港菲两地官员将就人质事件举行商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