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解读11月PMI:中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1日 09时47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11月制造业PMI

    1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3年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与上月持平,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一、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到位和显效,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逐步改善,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从分类指数看,11月份生产指数为54.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为19个月以来的新高,是制造业PMI回升走稳的重要支撑。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改善,制造业进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1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5%,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4%,比10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大型企业对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作用更为明显。

    二、PMI持续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

    制造业虽然总体稳中向好,但PMI继续走稳的动力仍需进一步巩固提高。11月份生产指数回升0.1个百分点,但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回落,两者差值连续2个月拉大,显示出需求扩张慢于生产;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小型企业PMI为48.3%,连续4个月回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状况仍未好转。以上情况表明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

 
 
 相关链接
· 国家统计局关于2013年粮食产量的公告
· 国家统计局:1-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7%
· 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3.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