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全面实施碧水工程 改善河流湖库等水体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1日 10时43分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环保等部门就推进辽宁省碧水工程提出了具体目标,按总体要求,辽宁省围绕保护和改善全省河流、饮用水源地、湖库、近岸海域等水体环境,全面实施碧水工程。到2014年7月,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辽河流域干支流水质稳定达到“摘帽”标准,大伙房水库、桓仁水库、卧龙湖等湖库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为实现这些目标,辽宁省着力实施四大工程,包括:秀美河流建设工程开展“三大战役”治污项目保稳定运行行动,新建、扩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湿地处理工程、配套管网等。同时,辽宁省不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增加收集量,提高处理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污能力。将对连续3个月不能稳定达标运行污水处理厂所在地区,实施环保区域限批。强化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对擅自停运导致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将依法实施停产整治、限期治理、行政处罚等措施。开展“封口”行动。对去年以来已封闭的474个直排口彻底封死,绝不反弹;彻底关停沿河小洗煤、小选矿等重污染小企业。对污水排放量大的企业实施限排,制定限排计划表,依据“保达标”水质需求,适时实施限排。强化预警监测,对历年超标频次高、达标脆弱的断面实施预警监测,发现水质异常现象,及时予以解决。

    相关部门表示,年底前,辽宁省将编制完成《辽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以及辽河、大浑太、凌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大浑太”流域生态建设,以Y型生态廊道、20条副廊道为基本骨架,开展以“两地三缸三区三脉五园”为主要内容的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从2013年至2015年,辽宁省将开展全省大江大河和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采取河道堤防建设等措施,计划投资33亿元,全面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恢复和维护河道健康生态,使河道成为水清、草绿、林茂的绿色通道。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年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00万亩,其中以国家投资为主体的治理面积为120万亩,以省、市、县投资为主体的治理面积为180万亩。

 
 
 相关链接
· 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9日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
· 辽宁:让更多群众享受保障房建设工程惠民成果
· 辽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陈政高讲话
· 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交易平台28日在沈阳启动
·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