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港珠澳大桥首片组合梁架设成功 施工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3日 09时56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日上午9时56分,港珠澳大桥首片组合梁被稳稳地安装在伶仃洋中的桥墩之上。首片组合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港珠澳大桥桥梁施工实现了由下部结构施工转向上部结构施工,港珠澳大桥桥梁施工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据悉,深海区非通航孔桥首片钢箱梁计划在本月28日架设。

    港珠澳大桥首片组合梁长85.3米、宽16.3米、中心梁高4.3米、重约1900吨,由中铁大桥局专门打造的“天一号”3000吨运架一体船运输和架设。1日17时10分,由海事部门护航,首片梁自中山起运经6个小时航程,于当晚11时运至大桥墩位。

    2日上午,“天一号”通过绞锚定位和精度控制,将首片组合梁架设在大桥非通航孔桥191号墩和192墩之间,近珠海口岸约两公里。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长约22.9公里,共分为深水区非通航孔桥、浅水区非通航孔桥、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等,桥梁上部结构采用钢结构制造。其中,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以及深水区非通航孔桥采用钢箱梁,九洲航道桥及浅水区非通航孔桥采用钢砼组合梁。

    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CB05标是全桥上部工程安装数量最多的标段,共有组合梁148片。CB05标项目部经理谭国顺介绍,为实现港珠澳大桥120年使用寿命的目标,组合梁采用多项新工艺、新结构和新材料,如采用了集束式剪力钉群代替以往的均布式剪力钉群,使得组合梁组合更优化;采用了环氧树脂钢筋、不锈钢钢筋、高性能海工混凝土等,提高了组合梁的抗腐蚀能力;采用了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提高桥梁的抗震能力等。

    另据了解,大桥的基础部分即承台和墩身一次灌注,没有施工缝,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并且要把这几千吨的桥梁结构通过大型的吊船装运埋在海床下面,在国际上没有先例。”谭国顺说。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透露,港珠澳大桥深海区非通航孔桥的首片钢箱梁也计划在本月28日进行架设。备受关注的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和九洲航道桥,未来将分别出呈现中国结、海豚和风帆造型。

    ●新闻链接板单元生产基地分布在三省四地据悉,港珠澳大桥分别在河北秦皇岛山海关(中铁山桥)、湖北武汉(武船重工)、江苏扬州(中铁宝桥)、南通(上海振华)建立了板单元生产基地,建成了国内首条板单元制造自动化示范生产线。板单元生产完成后,运送到中山3个拼装基地,包括CB01及CB02标钢箱梁总拼装,CB05标桥面板预制、组合梁总拼装及涂装等。钢箱梁和组合梁的拼装均采用“长线法”,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钢箱梁拼装的“车间化”作业。

 
 
 相关链接
· 广东省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实施办法正式公布实施
· 广东试点家庭医生式服务 5年内实现全覆盖
· 广东2014年将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家庭医生式服务”
· 广东省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140多万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