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18个专项规划全部完成编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3日 10时33分   来源:湖南日报

    几乎所有城市,中心区都是最为繁华的商业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的中心区昭山却被打造成为“绿心”。《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为“绿心”做了宜居、生态的功能定位,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则为保护绿心加了一道双保险。

    目前,在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中,包括《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在内的18个长株潭城市群专项规划已经全部完成编制,其中14个专项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准。

    科学规划是最大的节约。湖南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通过创新规划体制机制,探索建立起了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示范片区规划、项目规划组成的宽覆盖、多层次的“两型”规划体系。

    如果说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建设,就像是在建筑一幢摩天大楼,那么《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就是这幢大楼的总体设计图。省长株潭两型办规划局副局长卢庆沙介绍,该规划是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顶层设计之一。它描绘了两型社会的宏伟蓝图,是全面指导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纲领,也是各种专项规划和片区规划的依据。

    在两型社会建设中,专项规划、片区规划和项目规划正是起到了“施工图”的作用。它们对区域规划作出权威的解读,将“两型”理念具体落地,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通过专项规划,改革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分解细化到了各个部门,任务分解、细化到了各个行业,覆盖到各个主要领域。卢庆沙介绍,目前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中的18个长株潭城市群专项规划已经全部完成编制,其中:综合交通、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信息同享、生态建设、水利建设、核心区空间开发与布局、系统性投融资、工业布局、环境同治、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城市群城镇体系、核心区建设管治、“十二五”环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规划、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14个专项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准;土地利用、文化产业、旅游发展、城市群国土规划4个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正待省政府批准。示范区十八片区均完成片区规划编制,并通过所属市人民政府和省两型办组织的省直部门联合审查。

    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规划,两型设想不断落地,细化,转化成各地建设工程蓝图。几年来,湖南已经编制了城市群城际铁路线网规划、湘江风光带、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鱼形山示范片区、红易大道、芙蓉大道等一大批项目规划。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2015年前将拉通长沙火车站至株洲、至湘潭段。通车后,长沙至株洲及湘潭均只需半小时。(记者 田甜)

 
 
 相关链接
· 湖南开展白血病全球援助项目
· 首届隆平国际论坛湖南长沙开幕 总投资额500亿元
· “重走茶叶之路”在湖南安化启程
· 川渝黔游客自驾游览张家界武陵源可获赠门票
· 湖南:9.5万名山区贫困儿童获免费营养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