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庆典论坛简报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3日 11时31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12月2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农业部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清理庆典论坛、精简简报、会议费管理等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有关精神,按照农业部党组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工作方案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抓好建章立制,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改进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全面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农业部简报管理办法》、《农业部庆典论坛活动管理规定》、《农业部会议费管理办法》。会议强调,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答复意见依法有据、内容准确、表述严谨;要将新闻发布工作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坚持,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在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农业部门的公信力。要按照“精简归并、规范提高”的要求,进一步减少文件简报数量,提高简报质量和时效;要全面规范庆典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各类论坛,严禁举办或参与举办以赢利为目的或违反有关经济工作纪律和财经制度的论坛活动,严禁举办无实质内容或与本单位业务关系不紧密的论坛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会议的管理,压缩会议数量,严格会议审批,严格经费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好工作落实,为基层和为农民服务上。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洋捕捞准用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和《禁用渔具目录》。农业部今年开展了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在各方共同努力参与下,各地共查获违规渔船4000多艘,清理违规渔具近12万张(套),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继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捕捞渔具管理,保护好海洋渔业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大力度,奖惩并举,坚持不懈地抓好清理整治工作;要依法管理、依法兴渔,进一步使渔业资源管理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要抓好执法监管,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相关链接
· 韩长赋:用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 全国48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11月27日)
· 农业部启动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竞赛扎实有序开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