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签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海洋旅游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16时41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12月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海洋旅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促进我国海洋旅游产业发展。

    根据《协议》,国家海洋局与国家旅游局将把发展海洋旅游产业作为长期合作推进的共同任务,把发展海洋旅游作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实现兴海富民以及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增长点。两部门将共同推动形成促进海洋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机制,将海洋旅游纳入国家相关海洋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

    为落实这一共同任务,双方将根据《协议》,建立领导机构和磋商工作机制。双方共同成立全国海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职责为研究制定促进海洋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争取相关项目资金支持,研究部署重大活动和工作措施,为海洋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双方还将共同部署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协议》明确,双方将共同组织调研,摸清全国海洋旅游资源现状,完成《全国海洋旅游发展》课题研究,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制定《促进海洋旅游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共同发布《中国海洋旅游发展报告》。

    共同推动全国海洋旅游示范区建设也是该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将联合启动海洋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创建工作,适时推出一批全国海洋旅游示范县、示范岛和示范景区;支持一批重点海洋旅游景区发展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精品旅游景区;指导支持重要海洋旅游城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支持“海岛人家”旅游品牌,培育和发展一批“海岛人家”旅游基地。

    此外,双方还将联合举办中国海洋旅游节、海洋旅游推介会及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加强海洋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共同打造中国海洋旅游网络宣传平台,推动将重点海洋旅游线路纳入国家旅游对外整体形象宣传。双方还将积极引导各级政府加大对海洋旅游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把海洋旅游示范县、示范岛、示范景区列为重点支持对象。

 
 
 相关链接
· 海洋旅游成我国旅游经济新增长点
·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海洋旅游产业
· 中国旅游日:2013年我国海洋旅游潮迅速“北上”
· 2013年中国海洋旅游年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移师香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