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大洋科考第30航次任务“大洋一号”起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16时49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2月2日,执行我国大洋科考第30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船从海南三亚起航。据了解,本航次计划航行时间180天,航程约1.9万海里,分为4个航段,预计2014年5月30日返回青岛。本航次调查区域在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主要目标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兼顾环境、生物多样性等调查。其间,将3次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

    据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航次是我国开始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第一个5年任务(2012年~2016年)的开篇航次,调查方法与技术将从探矿向勘探转换,表面精细调查与浅部勘探并重,将使用和试用我国多年来自主研发的大洋高新技术设备,包括试用自主研发的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开展底质取样,使用自主研发的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开展资源调查,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缆控潜水器开展高精度海底观测与取样。此外,还将使用声学深拖开展高精度海底地形调查,并在西南印度洋布放天然地震仪探测微结构。这些对船舶保障、人员组织、技术装备和航次组织管理都是全新的考验。

    同时,作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流动宣传大使,“大洋一号”船带着世园会会旗、宣传展架、折页等宣传资料,将在国内外经停的港口进行宣传和推介。从青岛市民和世园会建设者中征集到的2000多份邀请函被分装在200只漂流瓶中,将随“大洋一号”船出航,在航行中被分4次投放入海中,漂向五大洲。

    本航次共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46家国内外单位共339人参加,其中包括254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85名远洋船员。

 
 
 相关链接
· 《规划》解读:资源型城市的“行动指南”
· 国土资源部基层单位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一览
· 王寿祥提出矿业权评估行业要抓好五方面建设
· 胡存智指出: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意义重大
· 张少农:要为老科技工作者建好"老有所为"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