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金龙就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7日 08时27分   来源:北京日报

郭金龙就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研时指出
把各环节优势串联起来协同创新

    当前,全市各条战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6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来到高科技企业调查研究,并与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就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交流。郭金龙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像串珍珠项链一样,把各环节的优势资源串联起来,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不断培育和壮大产业链。

    产业联盟是推动企业主导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机制。目前,北京地区有各类较为活跃的产业技术联盟约100家,其中49家为科技部试点联盟,数量居全国之首。北京市联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八大领域。

    作为4G国际标准的主导者,大唐电信打破国外对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的垄断地位,还发起TD产业联盟,打造了以我国本土企业为主体,从芯片、仪表、系统到终端完整的民族移动通信产业链。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智慧教育、智能家电等创新成果让人目不暇接。郭金龙认真听取介绍,不时与有关负责人热烈交流。他希望乘三中全会东风,进一步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把美好的创新理念尽快变为现实。

    大北农生物技术中心外墙上,“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牌匾格外醒目。郭金龙一下车,就被吸引住。近年来,北京市探索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种业科技成果托管平台,形成依托北京农科院为代表的院所公益托管和依托大北农集团为代表的市场化托管两种模式。目前,市场化托管平台成效喜人——20余项种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0亿元。在实验室、在组织培养室、在温室,郭金龙仔细了解大豆抗除草剂新基因研发等情况,并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淘汰率有多高?淘汰的幼苗怎么销毁?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怎么保证?郭金龙勉励企业,下决心把北京最具优势的籽种农业做大做强。

    郭金龙在调研时说,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就像手中抓着大把的珍珠。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像串珍珠项链一样,把各环节的优势资源串联起来,围绕重点领域,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不断培育和壮大产业链。

    市领导苟仲文、张工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相关链接
· 郭金龙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代表团
·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回头看"专题会议 郭金龙主持
· 郭金龙到大兴区、丰台区调研土地流转试点工作
· 郭金龙参加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 郭金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和网络舆论工作主导权
· 郭金龙专题调研首都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