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10时11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11月28日至29日,由武汉大学和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共建的地理国情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研讨会”。本次大会与会代表近400人,近20家业界公司参展并介绍其相关产品开发进展。

    本次大会是地理国情监测业界首次全国性盛会,是地理国情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自2013年4月批准建设以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开局之年,有很多关键技术与流程以及技术体系需要进一步明确,适时召开此专题研讨会十分必要。大会邀请了测绘遥感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各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领导和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的相关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在地理国情监测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明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使实验室成为我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的智库。

    会议包含主会场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专业新技术发布等内容。大会特邀陈俊勇、李德仁、潘德炉、王家耀、许其凤、张祖勋、李德毅院士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司局、国家遥感中心、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武汉大学等有关领导与会。

    11月28日全天共安排八场特邀报告。两院院士李德仁作了题为《论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的特邀报告,就地理国情普查的基本概念、支撑技术、国家政策做了阐述和解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作了题为《地理国情普查与测绘地理信息》的特邀报告,就全国地理普查的基本信息及任务要求做了说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司白贵霞司长作了题为《监测地理国情建设美丽中国》的特邀报告,就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目的、进程、成果以及相关工作作了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研究员潘德炉作了题为《浙江沿海环境和灾害在城镇化规划中的思考和高分的作用》的特邀报告,着重描述了对浙江沿海地段情况调查与统计,并对浙江省城镇规划中绿色和安全海岸提出了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德毅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位置服务》的特邀报告,就云计算和城际智能驾驶与位置服务做了阐述;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作了题为《移动互联网的地理需求及其行为分析》的特邀报告,着重说明了移动互联网与地理信息结合的实例与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王家耀作了题为《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地图学与GIS能做什么?》的特邀报告,说明了地图学和GIS对于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的重要作用;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究员白照广作了题为《高分一号卫星研制和技术特点》的特邀报告,主要针对高分一号卫星的相关资料作了说明。

    11月29日的分会场报告中,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部门、高校、企业的与会代表分别就地理信息技术与服务、影像信息解译与提取、3S集成技术与应用三个主题作了57场报告,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交流讨论。

    大会期间举行了地理国情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本次大会集中探讨了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加强了对其内容、理论、方法的理解,搭建起一个紧密联系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高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成功助力推动我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的深入开展。(顾纳 2013.12.9)

 
 
 相关链接
· 第三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武汉开幕
·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
· 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 2013京津沪渝四城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交流会召开
·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 总产值将达2600亿元
· “地理国情监测应用系统”项目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