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加强气象标准化工作 提高应用水平和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2日 14时3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为进一步提高气象标准化工作质量和水平,研讨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促进标准化工作更好发展,12月11日,气象标准化工作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在体系建设、机制建设、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气象标准的应用水平和效益。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已在国家层面成立了14个气象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7个标委会、6个分标委和1个行标委),基本实现了在气象业务服务领域的全覆盖;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省(自治区)也先后成立了地方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我国已初步形成气象防灾减灾、气候与气候变化、观测仪器与方法、卫星气象与空间天气、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气象、风能太阳能、大气成分等13个覆盖气象主要业务服务领域的气象标准体系框架,涵盖的气象标准由国家标准、气象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三个层次的标准组成。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了气象领域的国家标准38项(含1项修订)、地方标准230多项,气象行业标准217项(含1项修订、7项废止)。

    “气象标准化工作成绩不小,问题不少,更需努力。”于新文说,在新的形势下要充分认识气象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转变观念,深化气象标准化工作,加大改革力度。气象标准化工作定位要明确,重点要突出,方法要得当,要坚持面向国计民生,面向社会公众,服务并服从于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解决多而不强、全而不精、成而不用的问题,不断增强标准的系统性、协调性,促进标准与科技、业务、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提高气象标准的应用水平和效益。

    于新文强调,下一步,气象领域各标委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主导作用;有关职能司要加强指导;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管理,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应用、宣传和培训力度。

    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直属单位及气象领域各标委会秘书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研究部署2014年气象工作
· 气象局:全国气象部门首轮援疆工作成绩斐然
· 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
· 气象局:本周冷空气增强 北方冬麦区需做越冬管理
· 气象局加强行业专项综合观测类重点项目检查
· 气象局组织专家探讨公众服务产品发展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