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3日 10时38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3年12月10日上午11时50分,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确定开工23个重点项目之一,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旁多水利枢纽工程首台4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标志着工程由此开始发挥发电效益。首台机组年发电量1.5亿度左右,对藏中电网容量是一个有效的补充,另外三台机组将于2014年6月底前全部安装投产。4台机组年均发电量5.99亿度,将使拉萨供用电紧张局面得到缓解。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的海拔4000米以上,坝址所处河床覆盖层深、两岸表层岩石破碎、地质结构复杂,其施工难度之大,技术要求之高,都堪称世界级,是国内水利专家公认的极具挑战性的一项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以北直线距离63公里的拉萨河上,是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供水的综合性控制工程,水库总库容12.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6370平方公里,占拉萨河流域面积的49.8%。工程主要由沥青混凝土心墙砂砾石坝、泄洪洞、导流洞、引水发电系统及灌溉输水洞等组成,为Ⅰ等大(1)型工程,工程控制灌溉面积65万亩,其中新增35.96万亩,年增产粮食25.5万吨。电站装机容量16万千瓦(4台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99亿千瓦时,在电网中承担调峰调频功能。根据批复的初步设计报告,工程总投资45.69亿元,建设总工期69个月。2009年7月15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2011年10月26日工程按期截流,2013年10月11日正式下闸蓄水。

    水利部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此工程在政策措施上给予扶持,在项目建设上优先安排,在资金投入上大力倾斜,水利部先后抽调10名援藏干部在旁多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单位任职,指导、帮助工程建设。西藏党委政府对此工程高度重视,水利厅精心组织,广大工程建设者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不适,昼夜奋战,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高海拔地区库容最大、防渗墙最深、抗地震烈度最大沥青混凝土心墙、单机容量最大、隧洞最长等多项世界纪录。该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在拉萨河流域水土资源综合开发、缓解藏中电网供需矛盾、提高拉萨市防洪能力、提高远期拉萨市工业用水的保障程度、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陈雷:坚持“真”字当头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成效
· 水利部加快推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
· 水利部办公厅印发《长江委农村水利管理规划》
· 《水利水电工程围堰设计规范》12月17日实施执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