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空间天气情况有利“嫦娥三号”今晚落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4日 19时4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嫦娥三号”状态正常今晚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12月14日,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晚的空间天气情况对“嫦娥三号”探测器落月有利。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计,12月14日至16日,太阳活动水平低,爆发太阳质子事件的可能性低,高能粒子对“嫦娥三号”影响不大。电离层天气总体平静,对测控和通信不会产生干扰。

  对此,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建广解释说,高能粒子和电离层是两个影响此次“嫦娥三号”探测器落月的最为重要的空间天气因素。探测器上的某些精密仪器对高能粒子十分敏感,很容易受其影响。受到高能粒子影响的仪器就很可能不能正常工作,例如发生太阳质子事件时,探测器上的某些设备就可能发生单粒子翻转事件,造成器件逻辑功能翻转甚至器件损坏。另外,地面对卫星的测控、地面与卫星之间通信时的无线电波都要穿过电离层,如果电离层扰动比较大时,就会影响无线电信号的传播,信号也有可能变得异常,从而可能会干扰地面对嫦娥卫星的测控和通信。

  “根据预测,空间天气情况有利‘嫦娥三号’今晚落月。”郭建广认为。(杨闯)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与美国NOAA签署大气科技合作会谈纪要
· 气象局:加强气象标准化工作 提高应用水平和效益
· 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研究部署2014年气象工作
· 气象局:全国气象部门首轮援疆工作成绩斐然
· 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
· 气象局:本周冷空气增强 北方冬麦区需做越冬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