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学习研讨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21时29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对行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带头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10至11日在深圳召开了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学习研讨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同志到会讲话,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李铁映在讲话中首先对当选的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表示祝贺,祝贺大家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创造了艺术的天地,荣获了工艺美术行业最高的国家荣誉,但也指出评上大师不是艺术的终结,而是大师艺术的开始,希望大家要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地学习提高,创作更多璀璨夺目的佳品;大师不仅仅是个人荣誉和艺术的代表,而是国家的形象和代表,是德艺双馨的典范;大师要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要做好传承、带好徒弟,要在促进行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们物质文化需要上做出新贡献。同时建议工信部及各地要探索新时期工艺美术行业的师徒制度,研究提出大师的退出机制。朱宏任总介绍了行业的总体情况,提出处理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中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骨干培养和共同发展、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之间的关系,并对做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座谈会上,工美大师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肩负起大师的责任,不辜负大师的称号,要做好带徒和传承,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起到行业领军人物的作用,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工美大师也从促进行业发展角度提出了国家应建立大师精品博物馆,对大师带徒及企业发展应给予支持,建立国家扶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专项资金,搭建大师网络服务平台等建议。

    座谈会期间,还邀请了清华美院、北京大学等机构的几位教授就工艺美术发展中的传承和创新、工艺美术的审美与赏析、中国诗文化与艺术家的创造力、国学智慧等内容进行讲座,大师们普遍反映很有收获,对今后创作帮助很大,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船舶行业规范条件》解读
· 张庆伟在北京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举行会谈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3张TD-LTE制式4G牌照
·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移动、联通、电信发放4G牌照|解读
·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移动、联通、电信发放4G牌照
·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解读4G牌照发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