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葛洲坝船闸已安全运行超32年 2013年通过量再超亿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7日 20时27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长江经济带暖风劲吹。12月10日12时,2艘大型货船“重轮S5001”、“路航18”满载民生物资,驶进葛洲坝二号船闸,宣告葛洲坝船闸2013年通过量提前过亿吨,这比通航之初增长超过28倍。 

  “万里长江第一坝”的葛洲坝船闸已安全运行32年多,今年紧随三峡船闸的步伐,年通过量再超亿吨。至此,葛洲坝船闸今年已安全运行17148闸次,通过货船45797艘次,客船1081艘次,货物9826.4万吨,客船折合175.2万吨,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葛洲坝船闸是长江主干道上建设的第一组船闸,作为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被誉为中国承东启西重要轴线上的“经济晴雨表”。自1981年通航以来,通航管理者坚持服务社会各方,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与挖潜。特别是2003年三峡蓄水成库及三峡船闸通航后,过闸需求激增,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3000吨以上的大型货船在2003年过闸船舶中还不到3%,而今超过50%,其中5000吨级以上占30%。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充分发挥综合管理的优势,实施两坝通航联合调度、远程计划申报、同步进闸移泊、导航墙待闸、增设待闸靠泊设施等有效措施,促使其年通过量一路攀升。

 
 
 相关链接
· “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电站改造增容加紧施工
· 葛洲坝三江航道冲砂 三峡河段暂停通航
· 葛洲坝三江航道三年来首次冲沙泄洪
· 7月29日:葛洲坝水利枢纽二江电站全面建成
· 葛洲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 长江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禁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