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会见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信息技术访华代表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8日 16时29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12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会见了由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副局长瓦谢斯拉夫·扎博林先生率领的信息技术访华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马建堂在会见时说,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自2005年签署中俄统计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交往密切,曾多次在金砖国家会议和联合国统计大会上,共同探讨统计发展和双方合作交流有关问题。

    马建堂指出,这次中-俄两国统计局就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主题进行交流,选题切合当前形势。就如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讲“货币天然是黄金”一样,统计和信息技术天然是一个共同体,因为统计工作包括数据收集、数据加工和数据发布,而信息技术正是数据收集的手段。近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方面做了尝试性研究,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也在信息技术方面有所创新和尝试,所以双方可借此机会进行经验交流。

    瓦谢斯拉夫·扎博林先生说,当前信息技术对统计系统的工作具有重要影响。俄罗斯需要在地方统计工作中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利用信息技术处理数据,这将使地区手工录入数据减少,统计的功能发生变化,给地区统计人员的工作带来量变和质变,而这些需要准备新的程序和信息技术,希望这次访问可以讨论相关议题,向中国同行学习。

    代表团在京期间,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与代表团进行会谈。国家统计局政法司、设管司、综合司、数管中心、教育中心将向代表团介绍中国政府统计系统组织机构和统计数据搜集、整理的国家主要法律条款、参考信息的控制系统、国家统计信息系统的功能结构、统计报表收集过程的信息安全和电子签名系统、数据发布、中国统计教育培训开展情况等。俄罗斯代表团也将向中方介绍俄罗斯统计法、俄罗斯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评价、俄罗斯信息技术应用情况等。

    国家统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杜卫群,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荣坡和安毓环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马建堂讲话
· 马建堂:全国每年查处统计违法案件1万件以上
· 统计局长马建堂:依法如实及时填报经济普查数据
· 马建堂在江苏调研期间看望记账人叶滋茎老先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