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三位一体”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9日 20时13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地质环境领域如何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思想、夯实基础?如何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12月1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锁定这一议题。会议提出,要把地质环境摆在与土地、矿产管理同样重要的位置,形成国土资源管理“土地管理、地质矿产、地质环境”三头并进的总体布局,实现“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理。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就会议的召开作出批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调局局长汪民发表了书面讲话。

    姜大明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土资源工作“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央重视、社会关注、群众需要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地质工作资源环境并重的方针,树立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理念,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对生态环境的源头保护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汪民指出,当前要牢牢抓住地质环境工作社会属性强、公共服务突出等特点,进一步转变观念、职能,深入探索将地质环境管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根本制度。地质环境管理工作要实现从“条条为主”向“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从项目管理向行政管理、从技术管理向宏观管理、从系统封闭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他强调,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地质环境工作的能力建设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要把地质环境工作特别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到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地质环境摆在与土地、矿产管理同样重要的位置,形成国土资源管理“土地管理、地质矿产、地质环境”三头并进的总体布局,实现“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理。二要完善队伍体系建设,增强行业凝聚力。三要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服务力。建立“政府出资引导,优惠政策扶持,社会资金参与”的地质环境保护投入新机制。四要紧扣生态文明的要求,切实抓好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承载力区划研究、地质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地质环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地质环境信息服务等重点工作。

    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土资源厅(局)主管厅(局)长、地质环境处处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土资源部机关各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武警黄金部队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经反复研究确定“四风”整改四项任务
· 国土资源部部长主持召开第19次部长办公会审议
· 国土资源部:我国在珠江口海域钻获高纯度"可燃冰"
· 国土资源部:我国成功钻获高纯度新类型"可燃冰"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京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 国土资源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2014年起按日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